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社坡镇“三管齐下”抓禁毒
发表时间:2022-11-07 11:04: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有效治理毒品问题,今年以来,社坡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从“宣”、“管”、“打”着手,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维护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蒙演)“你最近在哪工作?家里老人最近身体状况还好吧?毒瘾没有再犯吧?”近日,桂平市社坡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前来进行毛发检测的人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访谈,这只是社坡镇举全镇之力狠抓禁毒工作中的一个小镜头。

  社坡镇位于贵港市桂平市东部,辖20个行政村,总人口8.4万,是桂平市的人口大镇。该镇社情相对复杂,涉毒历史久、在册吸毒人员多,今年被列为贵港市禁毒工作重点整治乡镇之一。

  为有效治理毒品问题,今年以来,社坡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从“宣”、“管”、“打”着手,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维护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抓宣传,提高群众禁毒意识。社坡镇党委书记张滨亲自带头,在全镇范围开展贯穿全年的“禁毒宣传进万家”宣传活动。该镇党委书记化身禁毒宣传“代言人”,先后到辖区20个村、各单位和学校开展禁毒宣讲及禁毒专题课。辖区各村和单位共同发力执行,实施建设禁毒教育基地、组织文艺汇演、设置固定宣传点等举措同时,还充分利用新兴传播方式,扩大禁毒信息传播范围效果,推动禁毒宣传“六进”。

  活动期间,社坡镇还邀请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区司法厅到辖区开展禁毒普法教育,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活动的影响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张贴海报2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两万余份,悬挂横幅80条,制作禁毒标语400多条,开展禁毒宣讲和禁毒专题课26场次,设置滚动屏29面,设置固定宣传栏20版,组织观看直播2次,文艺汇演2场,受众覆盖全镇居民意识。

  抓管控,巩固禁毒成果。社坡镇在册吸毒人员多,虽然该镇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新增配8名工作人员,最大限度充实吸毒人员管控力量。该镇组建了一支7人专班,建立了“7帮1”精准帮扶机制,针对名册中存在难点人员进行帮扶,以促使他们配合开展工作。

  一年来,专班通过走访慰问、心理咨询、宣传教育、推荐就业等方式,与戒毒、康复人员建立感情联络,并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提出相应的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策”。通过“7帮1”行动,他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受专班的“柔情”感化,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日常管控顺利开展,检测率迅速提升。

  目前已累计走访排查吸毒人员231人,完成定期检测107人,精准帮扶救助涉毒人员12人,帮助2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成功实现就业,有效解决了涉毒人员生活所需。

  抓打击,保持禁毒高压态势。社坡镇实行毒品问题网格化治理,根据情况落实每个网格的责任人和工作组,以网格为单位对重点区域进行彻底的全面清查,严厉打击震慑涉毒等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组织各网格加强涉毒人员线索摸排核查共开展专项行动12场次,组建5个行动组,投入派出所警力、镇、村干部等力量,清查村居37个、重点区域75个、山林养殖场8处、企业工厂12个、出租屋33间、营业性休闲娱乐场所9处。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4人,查处吸毒人员16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