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加强区域协作 粤桂共建“一县一园”
发表时间:2022-11-09 14:2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粤桂协作新阶段,广东茂南、电白和广西金秀持续加强区域协作,突出抓好产业协作,携手共建产业园区,特别是农业产业园区,培优育强金秀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推动金秀产业提质升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丁永亮)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只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粤桂协作新阶段,广东茂南、电白和广西金秀持续加强区域协作,突出抓好产业协作,携手共建产业园区,特别是农业产业园区,培优育强金秀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推动金秀产业提质升级。

  聚焦瑶医药大健康产业,打造金秀县工业园区

  为做大做强瑶医药产业,金秀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中康养”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目前全县“山上种药”面积达17万亩。

  为加快推进“山下制药”,金秀在县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粤桂协作—金秀县瑶医药产业园,2022年投入粤桂协作资金880万元,建设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桂中大瑶山现代瑶医药与保健品智能制造产业园。

粤桂协作共建工业产业园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工业园区。丁永亮  供图

粤桂协作共建工业产业园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工业园区。丁永亮 供图

  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拥有标准化厂房4万㎡、仓库1000㎡。桂中大瑶山现代瑶医药与保健品智能制造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191.52亩,总建筑面积14.2万㎡,其中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7.97万㎡、仓储中心建筑面积3.86万㎡,项目总投资5.1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现代瑶医药与保健品智能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历年来,金秀累计投入粤桂协作资金4000多万元建设金秀县工业园区。

  聚焦食用菌特色产业,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金秀县气候温润,食用菌生产原料充沛富足,具有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天然优势,而且和“山中康养”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该县通过引入广东企业主导打造和粤桂协作资金投入等方式,引入广东的企业、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资源,合作共建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培优当地食用菌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该现代农业产业园包含两个园区,一个是广东粤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金秀县食用菌乡村振兴农业科技示范园,总投资预计1.55亿元,规划农业用地500亩、林地15000亩;一个是金秀瑶族自治县绿遥农林发展投资公司建设的菌林天下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4692万元,项目规划总面积3118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内容包括食用菌菌棒生产厂、食用菌种植基地、加工及数字仓储物流区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推动金秀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粤桂协作共建农业产业园区——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丁永亮  供图

粤桂协作共建农业产业园区——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丁永亮 供图

  聚焦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园区提质增效

  金秀县以一县一园为载体,积极搭建瑶医药招商引资平台,利用粤桂协作机制积极引进药企投资发展。目前成功引进广西金秀汇萃本草瑶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金秀庞桶瑶药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其中引进大湾区企业7家,瑶医药企业18家,企业主要以生产瑶族药浴、瑶药茶、瑶药酒、瑶药保健品等产品为主,同时涵盖电子信息、服装加工、玩具加工等产业,总投资达75.2亿元。

  金秀县对入驻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企业实行免租两年的优惠政策,推动瑶医药产业化发展。目前,入驻企业共获得瑶医药专利24项,注册商标175项。金秀县工业园区所在的桐木镇荣获“自治区瑶医药科技创新小镇”称号,逐步形成瑶医药产业聚集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