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荔浦双江镇深耕厚植“一村一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09 16:02: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小成村屯的兰花香又香,大成村的白玉丝瓜走四方。保安村的花卉田连田,双安村的马蹄就是甜。永吉村的石斛名声响,社区的枇杷株连株……”这首流传于广西荔浦市的顺口溜,是荔浦市双江镇特色产业的真实写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周俊远 黄昌电)“小成村屯的兰花香又香,大成村的白玉丝瓜走四方。保安村的花卉田连田,双安村的马蹄就是甜。永吉村的石斛名声响,社区的枇杷株连株……”这首流传于广西荔浦市的顺口溜,是荔浦市双江镇特色产业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荔浦市双江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突出产业兴旺为主,释放发展活力,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用活“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深耕厚植,巩固和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范围,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探索“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培育出一批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时下虽已进入初冬,但在双江镇兰花种植基地,一个个标准化兰棚蔚为壮观。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翠绿的兰花迎风招展,工人正在棚下护理兰花。双江镇是闻名区内外的“兰花小镇”,全镇兰花种植面积达600余亩,兰花产值3000多万元。作为兰花主要种植区的永坪、官相,两个村委会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发展兰花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工人在白玉丝瓜种植基地工作。黄昌电 摄

  “兰花产业的发展壮大,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双江镇镇长莫常晓说,除了本村农户就地务工,每年还有100多名其他村的农民来到永坪村参与兰花种植管理。兰花产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永坪村党总支书记何艳玲说,现在村民流转了土地又到基地务工,收入成倍增加。

  白玉丝瓜种植是双江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又一创新。该镇立足区位优势,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大成村片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成立白玉丝瓜产销合作社,巩固壮大产业发展,以大成村为试点在白玉丝瓜产业的基础上探索南瓜套种的立体种植模式,让白玉丝瓜种植成为致富产业。

  “大成村大部分退果还田的农户都把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白玉丝瓜,每年既可以获得田租又可以到基地打工获得收入,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提高了收入。”永坪村副主任何世安说,当地种植的白玉丝瓜主要销往湖南、湖北等市场。

  “我们今年种植的110余亩白玉丝瓜,预计产量达1100吨、产值达44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杨己介绍道,白玉丝瓜销路通畅,种出来就会有蔬菜商上门收购。

工人正在给兰花换盆、修剪。黄昌电 摄

  而在5公里外的保安村,花卉大棚内的绣球花开得正艳,工人们正在给花除草。一幢幢民居整齐排列,村道整洁干净,两旁绿树成荫。近年来,保安村通过能人带动,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花卉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我们村现在产业发展了,环境优美了,群众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全村呈现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景象。”村支部书记屠祥说。

  每当盛夏季节,走在双安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绿意盎然、热闹繁忙景象。近年来,双安村引导当地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马蹄产业。双安村委会副主任韦乃建说:“目前,全村发展种植马蹄2000多亩,马蹄已成为广大群众增收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在两江社区,宋增强经过10年不懈努力,现在已种下20亩800株枇杷。三四月份,一串串色泽金黄、酸甜适中、老少皆宜的枇杷上市了,因好口味、好品质,各路客商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询问枇杷的上市时间和采购价钱。

  “因为种植枇杷时间比较长,经过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很多客商在果子没有成熟就开始打电话、发微信来问情况,也有不少市民周末慕名前来游玩。我们的价钱都在12到15元一斤,每年的产值也有80万元。”宋增强说道。

  产业兴旺,农民日子甜。双江镇大力推行“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不但美了乡村,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全镇各村组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和“致富经”,村民富了,乡村振兴路更宽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