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保护耕地守粮仓
发表时间:2022-11-10 14:46: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2日,武鸣区检察院办案干警对被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进行回访,确认牛蛙养殖场违建钢棚已全部拆除,鱼塘及蛙池已全部填平并恢复原状。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吴卓中 谢文静)耕地生态保护事关国土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是国家社会稳定的基础。检察机关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充分彰显检察担当,对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进行公益诉讼监督。

  今年5月,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武鸣辖区内某牛蛙养殖场在未获审批的情况下,违法占用耕地用于修建钢棚以及挖塘养鱼养蛙。由于牛蛙养殖直排污水,严重污染水生态环境,同时该非法占用耕地的行为也会对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造成破坏,损害国家利益。

  检察人员实地调查核实收集证据材料。吴卓中 摄

  经过实地走访、现场勘验、调取证据材料等方式调查核实,武鸣区检察院决定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有监管职能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恢复被违法占用的耕地。

  相关的行政机关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责令违法当事人将活动板房和养蛙场的附属设施全部拆除,将鱼塘及蛙池进行回填并恢复土地原貌。

  被违法占用的耕地恢复原状。吴卓中 摄

  11月2日,武鸣区检察院办案干警对被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进行回访,确认牛蛙养殖场违建钢棚已全部拆除,鱼塘及蛙池已全部填平并恢复原状。

  下一步,武鸣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违法占用耕地公益诉讼监督,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引领,有效监督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