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多举措精准发力 持续夯实工业基本盘
发表时间:2022-11-13 19:32: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更加趋于严峻复杂和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港北区深入剖析当前工业经济发展走势,立足本辖区实际,找准破局关键点,分别从护稳支柱产业地位、培育壮大电动车企业、助力停产企业重生等方面着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持续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王志英 廖丹宁)“签了!我们刚为库存发愁,政府就组织来参加购销会!产品销本地,节约了不少运输成本。非常感谢政府搭建了这个平台!”购销会后,贵港市安南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正武拿着双方签约好的“红本本”开心地介绍说。

  这是港北区助力企业扩展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更加趋于严峻复杂和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港北区深入剖析当前工业经济发展走势,立足本辖区实际,找准破局关键点,分别从护稳支柱产业地位、培育壮大电动车企业、助力停产企业重生等方面着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持续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强化政府的桥梁作用,助企扩大市场。港北区为企业搭建购销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购销难题。引导助力广西农垦西江乳业公司、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升本地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并不断抢占全国市场。还有,引导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企业活力。广西贵港欧派电动车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出口。据统计,今年1-9月欧派电动车出口新能源电动车3604辆,同比增长11 %,出口货值906 万元,同比增长14.8 %,产品出口市场覆盖欧盟、南亚、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送工送资金,助力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今年以来,港北区出台稳岗留工促生产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产能安排,引导企业抢生产。加强部门联合,举办企业——民工双选会,助力企业招聘返乡人员入职。今年以来,累计输送8672人次到企业面试,促进入职3200多人。同时,积极落实上级用工奖补政策,辖区符合条件的9家企业获得政府奖补资金143.3万元。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获自治区一季度企业新增用工补助25.1万元。“我们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大,政府送工送资金,缓解了我们的用工压力,稳产增收我们更有信心了!”赛尔康公司行政经理田忠林说道。

  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该区多次召开政银企融资座谈会,搭建了政银企合作平台,方便金融机构提供契合产业特色、发展水平的服务。据统计,自2021年“桂惠贷”政策实施以来,港北区累计投放“桂惠贷”76.08亿元,共惠及1825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41亿元。

  强化服务促项目落地提速增效,打造年产值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港北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港北区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招商,通过以情招商、精准服务的方式,吸引全国众多电动车企业纷纷扎根港北。当年12月底第一台新能源电动车下线,2016年全区新增规模以上新能源电动车企业7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3亿元。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从签约到试产仅用10个月,创造了爱玛新工厂建设投产的最快纪录。绿源贵港智能工厂仅用259天就建成投产,速度之快、智造水平之高,行业首屈一指。据了解,港北区2021年两轮电动车年产量分别5350万辆,加上三轮车、四轮车、车架、塑件、电池、电机、减震、仪表等多种配套企业,产值将达千亿元级,“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奇迹。

  全力保畅稳链,助推企业达产满产。今年5月受疫情影响,港北区的电动车企业面临生产的车辆运不出去、急需的零部件也运进不来的窘境。据估算,如物资无法运输畅通,该区前三季度电动车产值将减少3.5亿元以上。了解情况后,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企业及时依规获取往来贵港市的重点物资车辆运输通行证,保障了多家电动车企业畅通企业生产销售循环。今年5月当月电动车企业产值共计3.37亿元,环比增长27.65%,企业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强化梯度培育,厚植创新沃土。港北区按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对辖区内的优质中小企业实施梯度培育。今年以来,推荐广西柳钢大菱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广西上马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钻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家电动车企业参与2022年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目前,港北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3家,其中电动车企业有6家,占比约14%,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正加速发展动能转换。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获认定为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电动车企业正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速推进。

  破重点企业困境之局,助力停产企业重生。广西贵港市金投铜业有限公司前身是广西金鑫铜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铜杆,是港北区的重点工业企业。由于资金等问题,生产经营曾陷入窘境。该区经多方协调,及时引进广西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港市金融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盘活金鑫铜业,激发企业重生活力。据了解,该公司试产3个月,月平均产值达1.12亿元,今年3-8月累计产值达3.37亿元,拉动港北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2年年底,可完成产值11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