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13 19:35: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北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有效的举措、抓好文明乡风工作,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风,全面提升村民素质,打造村民的精神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陶利民 叶卓丹 王志英)走进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东篁村村委,在大门入口右侧,设置有东篁村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洗衣粉、毛巾、纸巾等各种生活必需品,有两位村民开心地挑选物品,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笔者与其中一位叫陆洁新的大姐攀谈,她介绍说,参加村里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可兑换生活物品,刚刚兑换了一包洗衣服。还表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还可以有奖励,很开心,以后还会多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

  以上是港北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激发群众乐于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港北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有效的举措、抓好文明乡风工作,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风,全面提升村民素质,打造村民的精神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卡,激活文明之风。据了解,该区先后投入资金134万元,在101个行政村、99个屯建设200个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所有屯积分超市制度全覆盖。村民通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积分,以积分兑换物品。据统计,自推行积分卡制度以来,该区已兑换物品2.92万件,价值约20万元,惠及群众7.6万人。该区大圩镇东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显忠说,自从有积分超市后,村民们更加主动参与乡村建设,邻里和谐相处,村里环境更整洁了,“小积分”激活了“大文明”。

  党建+工作引领,培育文明之风。该区推行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建标立杆,示范带动的方式,将“三会一课”及党员“固定活动日”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组织领导、党员带动、党员互动的格局,营造乡风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健全“一约四会一队”制度,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移风易俗劝导队,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乡风民风。2022年贵港市宣传部长会议上,该区港城街道龙井村乡风文明建设经验获选作典型发言。

  精心选树典型,弘扬文明之风。该区注重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动态管理,深入挖掘选树典型。目前,该区共有道德模范16名、百孝之子19名、文明家庭237户、星级文明户1626户、入围“中国好人”候选榜2人;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军嫂”、“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活动,今年共评选出17户最美家庭、2名最美军嫂、8名最美婆婆、12名最美媳妇。同时,注重给予先进典型各类礼遇,邀请他们参加节庆、重大活动等。该区共有2名道德模范、1名最美志愿者参加了今年在贵港举办的广西第十五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点亮文明之风。今年以来,组织到村屯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100多场;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精品下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95场,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在农家书屋带动下,不少村民闲余时间爱上了读书。走进根竹文创园书屋,老少村民围坐一起,在书海里遨游。文创园书屋是该区藏书最多的农家书屋,藏书涵盖文化、科技、少儿、综合等类型的图书近3万册,村民到此阅读打卡蔚然成风,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据统计,港北区建成农家书屋118家,藏书将近30万册,通过农家书屋主阵地,教化人心、淳朴民风,逐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让群众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向着美好生活进发。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文明之风。该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今年来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多场次,服务群众12万人次。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涌现出了“时间银行”、“家长义工护学岗”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品牌项目。其中,“家长义工护学岗”志愿服务项目在今年贵港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荣获银奖。据了解,该区现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32个,志愿者注册总数11.38万人,发布项目总数5233个,项目总时长累计214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达68.35%。(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