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县上映乡: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2-11-19 06:34: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上映乡党委带领各村群众寻求发展致富的道路,使全乡10个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集体经营项目, 其中有一个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4个村集体年收入20万以上,其他5个村集体年收入也达到10万元以上,的确是做到了增强集体经济活力,确保农民增收受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黄绍记 李娜)连日以来,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上映乡连加村的红薯地里,每天都有10多位村民在忙碌着,他们采收、装筐,拉到合作社销售,合作社再进行包装,然后通过电商销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近几年,连加村红薯成了“网红红薯”,自从销售渠道被打通之后,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群众的红薯,帮助群众每亩增收100-200元,也省去群众零售红薯的麻烦,而且合作社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这个“红薯季”,连加村合作社为村民销售红薯近20000斤,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00余元。

  近年来,上映乡党委带领各村群众寻求发展致富的道路,使全乡10个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集体经营项目, 其中有一个村集体年收入50万元以上,4个村集体年收入20万以上,其他5个村集体年收入也达到10万元以上,的确是做到了增强集体经济活力,确保农民增收受益。

  上映乡党委按照“多措并举、多方扶持、合作共享、多元自我经营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采取“党支部+”模式,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支部创建产业基地增收入。今年以来,村党支部采取盘活荒地、流转土地的方式,因地制宜建立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甘蔗、牧草、辣椒、蔬菜等“短、平、快”模式种植产业,引导村集体经济壮大。温江村通过整合撂荒土地种植牧草240亩、甘蔗80亩、优质玉米50亩,养殖绿头鸭每批3500只,优先使用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到产业基地务工。以按日计算工酬累计按月发放到脱贫户账户的方式兑现务工工资,实现户务工月收入500一1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

  党支部引领就业车间增收入。把村内零散劳动力的组织起来,组建劳务就业车间,承接综合服务代办点、乡村建设小项目等,主要围绕村屯基础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基地等乡村建设等开展劳务承接项目。连加村在经营特色产业基地的同时,还承接乡村建设屯内硬化小项目9个,按工种、按能力合理安排村里96名群众参加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

  党支部管理物业公司增收入。10个村充分利用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账户上沉淀的资金151万元,共同出资合伙成立天等县尚盈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贸市场。形成“党委指导+政府出地+村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出资+上级资金”的方式建设开发上映乡综合集贸市场和农产品交易中心,各村以出资占有股份额的比例享受分红。目前,集贸市场已于2022年4月底投入使用,预计年度各村均可得3万元分红。

  党支部参与商业电商增收入。在党支部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带动下,群众积极发展“短、平、快”种植项目,村党总支部为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和电商平台、商会、农户合作采“产供销”模式,签订购销合同。由村合作社提供种苗和免费的技术支持,保底价收购,电商平台销售,推升产品品牌和产值。如目前已建成桃永村和福赖村两个“红色电商”直播示范点,利用“网红”直播销售水果。桃永村的葡萄、福赖村的“百香果”产业,带动130余户,户均收入增加1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0万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