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野生菌产业助推小山村踏上乡村振兴“黄金”路
发表时间:2022-11-22 12:31: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百色工投集团选派强将,委派黄绍开担任念笃村第一书记。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谢兴阳 农飘)“大家快来,长出来了!”11月的念笃村已有丝丝寒意,但村里的野生菌大厂房却暖意融融。连日来,第一书记黄绍开对厂房内榆黄蘑的长势无比关切,只要稍有空隙,他就立即跑进厂房记录温度、湿度等数据,并不时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讲解榆黄蘑的种植要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刻,一团团蓬勃生长的榆黄蘑好似结成了金灿灿的“花丛”,映照着一张张喜悦的笑脸。

黄绍开为榆黄蘑洒水,保持湿度。 

  念笃村位于靖西市安德镇东北部,距靖西市60公里,属大石山区,无地表河流,全村只有2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164户725人;全村总耕地面积1356.04亩,人均耕地不过1.79亩。资源贫瘠、产业薄弱、人口稀少,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枷锁。

  2021年,百色工投集团选派强将,委派黄绍开担任念笃村第一书记。驻村后,黄绍开迅速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入户摸访,反复认真调研全村地貌环境,邀请靖西市农业专家进行研究,最终理清发展方向——野生菌类种植,而首选养殖目标便是榆黄蘑。榆黄蘑又被称为黄金菇,出菇快、产量高,营养丰富,颇受市场青睐,金灿灿的事业由此拉开序幕。

  2022年初,黄绍开成功申请乡村振兴政策投入资金130万元,把原有闲置山地建为念笃村野生菌大厂房。作为后援单位的百色工投集团,也及时拨付2万元用于购买菌棒开展试种。

黄绍开向驻村队员讲授榆黄蘑的种植知识。

黄绍开向驻村队员讲授榆黄蘑的种植知识。

  “黄书记为了村里的发展拼了命地钻研榆黄蘑种养知识,对榆黄蘑就像对他崽一样亲咧!”乡亲们常常这样打趣黄绍开。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黄绍开也从野生菇门外汉变成了半个“土专家”,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争分夺秒上网查询各种菇的种植技术,分析市场潜力,有时更是专程跑去向靖西市相关单位的专家请教,笔记本上密密麻麻满是关于野生菌种植的知识。如今,再遇到乡亲问起榆黄蘑的种植技巧,黄绍总能用朴实的话语、接地气的方言答疑解惑。

  “刚开始难免有群众质疑,但黄书记冲锋在前,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打消了群众的种种顾虑。”该村村支书何家盛说。

  目前野生菌大厂房产业仅仅进行小范围试生产,就已有9名群众自发报名,在厂房内实现了就业。“如果我们实现全面生产,还可以再产生15个公益性岗位,收入在3000元上下,和外出打工比一点也不差。”黄绍开介绍。

  第一书记冲锋在前,后援单位协同并进。自2018年帮扶联系念笃村以来,百色工投集团累计投入15.6万元用于村里的宣传栏搭建,旧村部亮化,排污沟、巷道硬化建设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今年是念笃村第一年进行榆黄蘑试种,百色工投集团便未雨绸缪全面铺开了榆黄蘑的销售工作,切实解决村里的后顾之忧。“我们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发动人脉资源为念笃村榆黄蘑销售搭桥。同时,集团内部也已列入采购计划,将把村里的榆黄蘑作为春节礼品发送给干部职工。”百色工投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韦光克表示。

  截止目前,该厂房占地616.06㎡,已种植菌棒3万棒,年内可种植3至4批次,项目投入正常生产后,每年将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万元纯收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3年,我们将对300亩荒山林地进行开发,寻求引入企业或能人,以企业+村民合作社+农民土地流转的形式开发澳洲坚果基地。”谈及下一步的发展,黄绍开脉络清晰。“如果此项产业能落地实施,即可以安排出更多的公益性岗位,村民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增加收入,也能在村民合作社通过后期产业发展持续分红,使村集体经济多路健康发展。”

  阳光下,这条由榆黄蘑铺出的致富路闪闪发亮,念笃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