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富民兴村产业
发表时间:2022-11-23 16:56: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以“强要素、聚规模、延链条”的全产业链思维,推进艾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示范带动周边县市区种植艾草近20000亩,艾草种植经济收益达 5000 万元以上,艾制品收入达1亿元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曾钎祥 周岚清)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以“强要素、聚规模、延链条”的全产业链思维,推进艾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示范带动周边县市区种植艾草近20000亩,艾草种植经济收益达 5000 万元以上,艾制品收入达1亿元以上。

艾产品生产车间。刘志宁 摄

 

  近日,走进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艾制品生产车间,只见全自动的机制艾条机生产线正全力运转,工人们正在对生产出来的艾条进行检查、装袋、过塑。据悉,桂艾健康科技是广西第一家集种植艾草稳固采集基地建设、艾制品生产研制,布艺艾绒产品开发、高端艾草洗护产品研发,艾灸体验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特色民营实体企业。建有全自动化标准提绒车间,全自动化艾制品生产车间,共研发了近100种艾产品。2021年加工量5000吨,加工产值5000万元。

  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泉表示,近年来,桂艾科技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完善产品产业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全自动提绒车间,全自动艾制品生产车间,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车间,艾草精油提取车间,目前产品有六大类,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欢迎。

  2022 年初,该公司在生产基地新建了一条艾草精油提取生产线,整套艾草精油提取设备投资2000 万元,提取的精油可用来制作艾灸液、艾草按摩油、艾草精油面膜、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等20 多种产品。目前已注册“桂贵”艾制品商标,进一步延长艾草深加工产业链条。

  冯德泉还提及,下一步,桂艾会根据市场需求,重点打造艾草类药品生产线,艾草类化妆品生产线,艾草消杀品生产线等,打造进一步完善艾产品加工区。建成后,预计产值能超亿元以上。

游客到万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采摘艾草。刘志宁 摄

 

  东津镇结合港南区自治区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创建,立足示范区产业基础,强化科技支撑和品牌培育力度,推动示范区艾草产业沿着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轨道发展;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加强服务合作农户,增强示范区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建成具有岭南特色,集艾草种植、加工、中药康养服务与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港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东津镇党委书记梁敏利谈到,近年来,东津镇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以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积极发动农民利用撂荒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引导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东津镇将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引导群众扩大种植面积,服务企业加快生产线扩能提质,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港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通过成立专班、配足力量等,给予产业、龙头企业全方位方面支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增强经营主体发展信心,提升企业造血功能。东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指导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打造自治区级艾草产业示范区,通过土地流转撂荒地,艾草标淮化种植示范面积达5200 亩;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 、家庭农场+农户”桂艾种植与加工合作模式,聘用周边农户到示范区就业,带动港南区东津镇万垌村附近衣户增收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