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24 13:3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突出抓好结对帮扶工作,全方位织大织牢结对帮扶网,注重提升结对帮扶广度、深度、高度,为金秀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陶振英 孙千皓 吴苑妮)2022年以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与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突出抓好结对帮扶工作,全方位织大织牢结对帮扶网,注重提升结对帮扶广度、深度、高度,为金秀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金秀瑶族自治县小冲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数字乡村可视化”大屏。  陶振英  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小冲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数字乡村可视化”大屏。 陶振英 摄

  金秀在广西非国家重点帮扶县中率先实现所有乡镇和原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今年,茂名市茂南区高山镇文岭村与金秀三角乡小冲村结对共建,并捐赠3万元给小冲村改善了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保障了民众出行安全,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提升村屯风貌。

  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小冲村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小冲村党群服务中心,“数字乡村可视化”大屏幕映入眼帘,乡村治理、农技服务、涉农政策等信息一应俱全。

小冲村风貌。 陶振英  摄

小冲村风貌。 陶振英 摄

  三角乡小冲村针对山区乡村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探索“一网通管”基层治理新模式,解决干部“入村难”“宣传难”“办公难”“干群互动难”以及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小冲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岂镗介绍,以前入村道路很难走,电和网络没有全面覆盖,村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都需要骑摩托车或步行。现在各个村屯都通水泥路,网络也进村了,村干部可以通过数字化管理开展远程宣传、外出党员管理、群众办事等,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也得到很大提升。

依托“数字乡村”平台打造“带货直播间”助力农产品销售。  陶振英  摄

依托“数字乡村”平台打造“带货直播间”助力农产品销售。 陶振英 摄

  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风貌的同时,小冲村依托“数字乡村”平台,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目前,全村共种植杉木1560亩、茶叶710亩、中草药1500亩、柑橘1260亩,产业100%覆盖脱贫户。此外,依托该平台打造“带货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等渠道累计销售旱稻红米、茶油、八角等土特产品价值3万多元。“闲暇时间,我通过拍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售卖农产品,可以在家创收。”村民黄金方说。

  下一步,小冲村将继续推进“农户+数据库”“互联网+乡村”等建设,以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