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创新举措保护利用革命遗址遗迹
发表时间:2022-12-20 12:5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创新开展工作,推动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蓝瑛)百色起义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经正书院)等一大批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今这些革命遗址遗迹是百色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文化传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创新开展工作,推动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

  开展一线工作法。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在前期红色遗址遗迹资源普查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专班,实地对全市红色遗址遗迹进行调研普查。经过大半年的再梳理、再摸排,进一步摸清全市革命遗址遗迹的“家底”,目前已完成8万多字的调研资料,形成《百色强化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工作的对策及建议》调研报告,将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传承红色文化,以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百色市普查登记的革命遗址遗迹共有310处,主要有4种类型,一是反映党史重大事件类,如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碑、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馆等,二是战斗或活动遗址遗迹类,如靖西对越自卫还击烈士陵园、南坡忠厚战斗旧址、平孟武装起义旧址;三是重要会议纪念场所,如中共滇黔桂边委会议旧址、靖西县和平起义大会旧址等;四是重要人物的活动遗迹、故居,如靖西市渠洋镇的胡志明洞、庞汉祯故居等。

  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计划在调研的基础上,启动《百色革命遗址遗迹汇编》编纂工作,结集出版后将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和中小学生必读教材,传播百色党史故事,传承弘扬红色精神。

  建立红色遗址遗迹“数据库”。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对全市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资源挖掘,在红色遗址遗迹资源普查和调研的基础上,对革命遗址遗迹承载的红色人物、红色事迹,承载的历史、地理和乡土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大量数据信息的科学建档。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全面记录,形成了翔实的百色红色遗址遗迹文化家谱,为做好革命遗址遗迹资料的收集典藏入库工作,保障入库资料的再开发、再利用的便捷使用,搭建了百色革命遗址遗迹文化资源共享平台。

  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百色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积极争取中央研究课题项目立项,深入挖掘百色革命遗址遗迹红色资源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和时代内涵,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组织申报的《百色起义和革命领袖人物研究》和《百色起义精神研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批准立项并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的资金扶持。课题组通过深入挖掘和研究,形成系列具有独创性研究成果,使红色资源成为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百色起义和革命领袖人物研究》已完成8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并顺利结题,《百色起义精神研究》完成24万字的研究新成果。

  目前,百色市委党史研究室正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申报《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标语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课题,加强对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研究阐释,推动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再上新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