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六段瑶寨新村开寨
发表时间:2022-12-20 16:33: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六段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莫苏琪)近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村举办了一场喜庆新村开寨仪式。

  一大早,村民们就忙碌起来,装点新村的寨门,贴上大红对联,挂上大红花。村民们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颜,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六段瑶寨新村开寨仪式现场 莫苏琪 摄

  当天下午,全村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从六段古寨出发,抬着祭祀品来到新村寨门前,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者颂贺词,祈福六段瑶寨风调雨顺,幸福安泰。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的游子们与全村父老乡亲一起共进晚宴,围着篝火唱起了民族特色的香哩歌,跳起喜庆的三元舞。村民们纷纷用手机拍摄下美好的画面,并发朋友圈分享他们的喜悦之情。

  金秀镇六段村地处大瑶山腹地北部,距金秀县城20多公里,是一个以茶山瑶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近年来,六段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瑶族村民在茶园里采摘茶叶 莫苏琪  摄

  2022年,广东茂南电白驻金秀粤桂协作工作组引进了全国知名的乡村规划设计公司,为金秀乡村振兴示范点设计和建设提供东部先进经验。通过深挖金秀六段村瑶族文化、茶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六段新老瑶寨的资源,将老瑶寨打造为网红打卡点,新瑶寨打造为宜居新农村,并配套了瑶寨农创梦工场、六段村茶旅产业园,将六段村打造为“茶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六段村于2022年11月入选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喜提“国字号”新招牌。

六段村新貌 聂汉明 摄

  六段村依托连片6000亩的高山茶园风光,以金秀瑶韵茶业核心示范区为中心,大力发展中草药、油茶、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有效促进各族民众增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逐渐走出了一条“茶、文、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下一步,六段村将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农文旅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促进各族民众增收,提高民众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