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武宣县打造庭院经济拓宽乡村产业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2-12-24 11:50:13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记者走进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长塘村陈文庆的家中,穿过大厅来到后院,几只大圆桶格外显眼,陈文庆介绍,这些大圆桶叫陆基圆池,直径5米至8米,高1.45米。

  小小庭院,水产、家禽、瓜果、蔬菜,兼而有之。鱼池增氧用太阳能发电驱动,粪污和尾水排入沼气池或用于灌溉,沼气直供煮饭、照明所用……“小庭院”变身增收“经济园”,如此绿色生态循环的一幕,就汇集于一户人家庭院的“方寸之地”。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长塘村陈文庆的家中,穿过大厅来到后院,几只大圆桶格外显眼,陈文庆介绍,这些大圆桶叫陆基圆池,直径5米至8米,高1.45米。

  “我的第一批鱼是去年11月开始养的,当时还只是抱着试养的心态,没想到鱼儿生长很好,今年5月就全部售光。”陈文庆从料桶里抓了一把饲料撒向鱼池,池中顷刻间像炸了锅一样,鱼群“哗啦哗啦”浮出水面抢食起来。

  陈文庆说,他的庭院面积217平方米,去年8月建成了5个鱼池,养殖黄蜂鱼、鲈鱼、罗非鱼、鲤鱼等。考虑到节水成本和环境保护,他从村背山上拉管引泉水入池,同时采用光伏发电供氧、驱动循环供水系统,保障了养鱼的水质。

  还有光伏发电?记者随陈文庆上到他家楼顶,但见屋顶上面一排排光伏发电设备。他介绍,楼顶光伏总共安装了280平方米,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方案,每个月除去养鱼和家庭用电,还有800元左右的收入。

  陈文庆家的庭院“经济园”,是武宣县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武宣县根据国家《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要把握高质量庭院经济的发展重点”的要求,鼓励从特色种植养殖等入手,引导群众把房前屋后“方寸之地”变成增收经济园,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在农家庭院发展陆基圆池高密度泉水养殖不仅效益好、见效快,还生态环保、操作性强,节约了土地、水源和成本,利用‘小空间’做成‘大产业’。”武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净介绍。

  据了解,去年长塘村成立了龙殿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投产了17个圆池。今年10月,合作社参加“2022年广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创新大赛”,获得“优秀模式创新奖”,还获国家企业信用认证管理平台评为“中国优质产品质量信用AAA级示范社”。目前,该县农业农村局出台方案推广长塘村陆基圆池养殖模式,探索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奖补鼓励、消费帮扶等措施,扶持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的庭院产业发展,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子。(蒙进煌 陈冬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