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都安:“五个聚焦”凝聚各民族向心力
发表时间:2022-12-24 12:02:38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聚焦队伍组建、阵地建设、氛围营造、精神家园、特色鲜明等,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内涵,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富裕都安、宜居都安、生态都安、幸福都安、活力都安、和谐都安建设,推动民族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近年来,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聚焦队伍组建、阵地建设、氛围营造、精神家园、特色鲜明等,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内涵,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富裕都安、宜居都安、生态都安、幸福都安、活力都安、和谐都安建设,推动民族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聚焦队伍组建,让基层文化宣传“强起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和战略任务,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生命线。基层文化宣传要活起来,宣传队伍组建尤为重要,它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铜鼓手”“山歌王”和先锋队。近年来,都安依托浓厚的本土文化特色,探索“队伍组建+”模式,寻找民族民间文化宣传员,发掘群众“铜鼓手”“山歌王”,通过“党委领”“支部带”“群众拉”等方式,不断培养和组建基层文化宣传队伍,依托都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系列民族文化汇演、山歌对唱等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社区)文化建设,让基层文化宣传“强起来”。

  聚焦氛围营造,让乡村文化宣传“热起来”

  宣传氛围营造必须要注重有效的创新形式。近年来,都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氛围营造+”模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凝聚思想共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和“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采取专题研讨、读书交流、集中学习、山歌对唱、邀请宣讲团和领导上党课等形式,让乡村文化宣传“热起来”。2021年以来,都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累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研讨、读书交流、文艺表演、主题宣讲等活动480余场次,让民族团结一步深入人心。

  聚焦阵地建设,让民族文化宣传“活起来”

  近年来,都安围绕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积极探索“阵地建设+”模式,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率先开创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国旗工程”,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主题活动。都安成立教育提质振兴指挥部,设立莫振高教育发展促进会,推动教育普惠发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都安瑶族中学获命名为延续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成立了民族文学创作基地、三月三创作基地,不断壮大都安作家群,目前该县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3人、广西作家协会会员80人。2020年8月,都安籍作家红日以长篇小说《驻村笔记》、李约热以短篇小说集《人间消息》斩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安阳镇密洛陀小镇打造“好人一条街”,建设陈伯民革命联络站旧址、莫振高纪念室、黄景教教育基地(纪念室)等对党忠诚教育基地。在都安瑶族中学、都安民族博物馆、都安密洛陀文化公园打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教育阵地,在各中小学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民族团结第一课”“国旗下演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在干部群众中开展“壮族三月三”“密洛陀·祝著节”系列活动,持续扩大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品牌影响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村屯创新建设同心文化广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让民族文化宣传“活起来”。

  聚焦精神家园,让少数民族文化“动起来”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就要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都安积极探索“精神家园+”模式,在每年农历五月廿五至廿九“密洛陀·祝著节”,组织瑶族同胞们吟唱《密洛陀古歌》,跳起激情的密洛陀铜鼓舞,让少数民族文化“动起来”。组织布努瑶族收集整理的《密洛陀古歌》交付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2011年6月,都安申报的《密洛陀》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都安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文艺活动,鼓舞干部群众高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举办“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艺下乡演出暨“喜迎二十大·祝著感党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平安建设科普宣传进壮乡瑶寨”活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

  聚焦特色鲜明,让地方乡土文化“亮起来”

  实现中国梦,需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都安积极探索“乡土文化+”模式,将壮族歌圩、瑶族铜鼓舞、国家(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密洛陀古歌”“瑶族分架”“壮族打扁担”等乡土文化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借助都安壮族歌圩“三月三”“密洛陀·祝著节”文化平台,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以及都安淳朴风情文化融入花康瑶族铜鼓舞、壮族打勒尺、壮族打扁担等文艺活动中,让地方乡土文化“亮起来”。今年6月16日,都安大兴镇花康瑶族密洛陀铜鼓舞和篝火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都安瑶族密洛陀“铜鼓文化”再次走出广西、走向全国。(蒙英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