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依托长寿和生态优势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3-01-30 12:47: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瑶族自治县积极推进各项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硬框架和软体系,强化“党委政府创氛围”“社会各界有情怀”“学校老师肯奉献”等多维层次能量齐并发力,使得巴马教育的教学成效、教师地位和社会影响逐年提升,并逐步形成地方特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覃国定) 巴马瑶族自治县积极推进各项教育改革,依托长寿品牌效应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硬框架和软体系,强化“党委政府创氛围”“社会各界有情怀”“学校老师肯奉献”等多维层次能量齐并发力,使得巴马教育的教学成效、教师地位和社会影响逐年提升,并逐步形成地方特色。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马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马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由该县教育党工委、教育局牵头,以“义教均衡创建”掀起了教学环境优化氛围,以“智慧教育推行”掀起了教学技能革新氛围,以“从严治教实施”掀起了教学质量提升氛围,三大氛围促成了巴马教育的惊人之变。

  2016年至2022年,各级各类部门在巴马教育基础设施改善和校舍新(扩)建上共投资总额达15亿元,比往前10年投资的总和还多。巴马城区新(迁)建三所小学、三所初中、一所高中,中小学学位由11207个增到24882个,翻了1.5倍,全县公办幼儿园学位由600余个增到7500多个。近三年高考上一本线总人数331人,上线率由2019年的4.6%升到2022年9.8%。

  “近几年来,享受到国家教育政策福祉的社会底层民众越来越多。‘在巴马,教育是一个可以干好、干出成绩的行业’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历来大力营造的宏观氛围。希望更多有智有志的青年积极投身巴马教育、矢志巴马教育、奉献巴马教育。”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梁高说。

  巴马本地众多热心组织和群众,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支持家乡教育建设发展的行列中,形成了由“教育情怀”支撑的广泛的坚强的支持教育发展的统一战线。

  影星江一燕等爱心人士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积极加入支持巴马教育的行列。深圳华昱投资集团、上海新希望集团、华金证券等社会企业和组织捐器助校、捐艺助学、捐物助贫、捐资助教、捐言助困;鸿福饼业、农商银行、翰林公馆等巴马本地企业和群众也对巴马的教育给予大力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干部也都心怀“教育情怀”,积极推动“两线互动”“双线四包”“五个预警”等控辍保学机制落地生效。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22年,巴马共接受社会资助超过8000多万元,给予学习上迷茫的孩子暖心谈话十万余次,给巴马教育发展予以有力支持、促进巴马教育快速发展。

 

  “每年都有很多爱心人士来到学校捐资捐物,支持我们,很感动。从他们对巴马的描述中,我多次感受到了作为巴马人的自豪,大大增强了我从教的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更加坚定我‘奉身教育、深情于育人事业’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在乡镇从教25年的甲篆中学副校长黄鹏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巴马获得市级以上的各级各类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及教育质量优秀奖、教学教研论文奖等各类奖评超过500人次,且呈现逐年增多趋势。

  巴马将继续依托长寿品牌效应和生态资源优势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接续凝聚社会各界有教育情怀的力量,以“县管校聘”等改革举措强化一线教师在从教战线上肯奉献、肯付出,不断创造巴马教育发展的新层逻辑和特行机理,打造巴马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和新模式,确保全县全面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高质量教育全心助力巴马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社会振兴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新突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