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农网更“智慧” 数据看电力赋能广西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1-30 16:4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85亿元巩固提升农村电网;超过133名帮扶干部驻守105个帮扶村;供电区域内1020个乡镇实现充电桩全覆盖,新能源汽车下乡一路畅通……一组组数据勾勒出电力赋能八桂乡野,奔赴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

更换大容量变压器保障村民春节返乡用电。岳浩 摄

更换大容量变压器保障村民春节返乡用电。岳浩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0日电(韦露 黄哲)乡村振兴,电力先行。2022年,85亿元巩固提升农村电网;超过133名帮扶干部驻守105个帮扶村;供电区域内1020个乡镇实现充电桩全覆盖,新能源汽车下乡一路畅通……一组组数据勾勒出电力赋能八桂乡野,奔赴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

  农网更“智慧” 县域发展动能强

  电是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强引擎、硬支撑。

  在百色凌云县,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3.32%。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结合凌云县群众分散居住及深山产业布点,精准规划建设电网。3年多来,累计在凌云县完成电网改造投资6.08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凌云电网。

  2022年,该县配网自愈覆盖率从零提升至53%,为凌云县制茶等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

  “现在我们茶叶制作实现了自动化,茶叶质量和产量大幅提高,今年茶叶产值可突破1800万元。”凌云县正道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阳长标高兴地说。

  2022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快建设现代化农村电网,持续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并投资5003万元实施19个扶贫车间、加工产业园等供电项目建设,持续有力保障供电范围内49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和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在全区建成2139个V3.0智能配电项目,重点推进河池东兰县、梧州藤县等2个县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点建设,线路故障停电时间减少40%,成为县域经济“稳得住”的重要支撑。

服务恭城月柿加工产业。马华斌 摄

服务恭城月柿加工产业。马华斌 摄

  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断为乡村发展注入“绿动力”2022年,累计并网35千伏及以上农村地区新能源项目51项,10千伏及以下分布式新能源项目612项,全力服务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做好供电范围内2061个光伏扶贫电站的服务管理,充分保障脱贫地区光伏收益,夯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低碳发展的基础。

  产业再提质 增收致富后劲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2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系统定点帮扶的105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其中8个村超过50万元。该公司定点帮扶工作实现自治区考核评价“五连好”。

  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党员大会上,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党支部书记覃松荣高兴地向与会党员报告:“老乡们,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突破一百万了!”帮扶单位南方电网公司在坡索村大力发展茶油、乌鸡等产业,采取统一品种、技术、收购、包装、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建立水稻种植一条龙产业链,让坡索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万元增到如今的113万元,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成为东兰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增收第一大村。

  2022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定点帮扶项目资金投入超过2900万元,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推动帮扶村“五大振兴”。打造上林县云桃村“云桃汇”、东兰县坡索村“纳亮花香”、靖西市龙邦街“山掉水”等农文旅产融合品牌,带动脱贫群众就业超200人。同时,指导各帮扶村开展线上线下农产品资源整合,多渠道打开销售市场。

  “数字”缩距离 幸福乡野图景美

  一组数据,折射乡村振兴路上的幸福温度:2022年,广西乡村居民用电量达204.75亿千瓦时,比五年前增长54.88%。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不断优化乡镇用电营商环境,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实施“三零”“三省”服务,并积极融入自治区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信息共享,实现居民客户“刷脸办电”、企业客户“一证办电”,充分释放了八桂乡野的用电潜能。

  崇左天等县驮堪乡那丈屯的养殖户张增考登录“南网在线”APP办理用电业务惊喜连连。“在手机上就可以办,2天就通电了!”他兴奋地说,“还可以用‘用电日历’看每天用电情况,同期对比一目了然。”

  乡镇企业也能感受更优的营商环境。位于藤县塘步镇大罗村的藤县生猪扶贫产业大罗示范基地项目是该县“菜篮子”重点项目。“我们安装的两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从报装到投入运行仅用10天时间,供电部门太给力了!”项目负责人贾钦平高兴地说。

  走进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一栋栋洋楼错落有致,现代化的民宿、餐厅等应有尽有,游客尽情享受现代社会的慢生活。而柿农们正将一筛筛的柿子放进烘干机里烘干,现代化生产大大提高了柿饼工艺和产量。

  看不见的电让乡野充满活力,生机盎然、幸福甜蜜的美好图景在八桂大地徐徐铺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