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民政部发布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名单 环江一基层组织上榜
发表时间:2023-02-08 00:1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民政部发布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名单,授予200个组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街道城西社区居民委员会光荣上榜。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7日电 近日,民政部发布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名单,授予200个组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街道城西社区居民委员会光荣上榜。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街道城西社区驻地距离县城区2公里,安置群众2200户9626人。社区的居民来自全县12个不同乡镇的汉、壮、毛南、苗等11个民族的移民搬迁群众,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设,持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筑牢基层基础、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为实现移民搬迁社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采取党建引领推进新型移民社区创建工作,创新管理模式,加快社区融入。

  该社区目前建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文化活动室、四点半学校等配套公共服务机构,为安置区居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加快搬迁群众的社会融入,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就学就医、文化娱乐、宜居宜业等方面的需求。该社区2020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河池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2021年分别获得河池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河池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该社区采取“划片、包楼、联户”的方式,每栋楼都选举1名楼长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同心协力共建新家园;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大党委,推行“大党委”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破解安置区党的领导体制不够顺畅、社区党组织横向协调和纵向领导“权威性”不高、移民社区与共联共建单位组织关系不隶属、行政关系不关联、党员发挥作用有限等系列难题。在2019年5月,根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选举产生了社区居委会,实现安置区由“临管式”变成社区“自治式”。植入“党建联抓、自治联管、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六联一带”后续扶持管理模式,并引入“五社联动”(即“建立以社区为服务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以社会工作为专业支撑,全面动员社会资源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力量,把多元化服务和需求回应落实在基层的社区服务机制”)服务机制,有效提升社区居民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医疗保健、子女就学、文化娱乐、邻里和谐等管理服务水平。

  同时,该社区坚持共建共享、群防群治,建立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方便服务群众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为创建和谐平安社区奠定良好基础。自2019年9月以来,已经孵化培育了社区老年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5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