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南宁市首届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南宁职工同场竞技展精湛技术
发表时间:2021-05-31 11:45:03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28日,记者从南宁市总工会获悉,2021年南宁市首届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南宁市24支企业代表队120名选手同场竞技,展示了南宁市职工精湛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5月28日,记者从南宁市总工会获悉,2021年南宁市首届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南宁市24支企业代表队120名选手同场竞技,展示了南宁市职工精湛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5月24日至26日,2021年南宁市首届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在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竞赛由南宁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应急局主办,南宁市职工学校承办,来自全市24支企业代表队120名选手参加了竞赛。

  本次竞赛是首次纳入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一类赛事,是全市范围内各企业班组长的首次集中比武,竞赛以“提升班组长职业技能,推动企业进步”为主题,竞赛赛项设团体赛一项和个人赛两项,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

  竞赛开幕前,选手进行了理论考试,旨在考核班组长开展班组工作、处理意外应急所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常识。随后的团体赛和个人赛中,120名选手分别参加了“班前会”、“建立《班组隐患防范与意外应急处置责任担当体系》”、“班后会”、“班组长职务陈述”、“对下属模拟培训”等现场实际操作环节。

  团体赛对由5名队员组成的团队进入模拟“自动化生产线”竞赛现场完成任务的全过程和建立《班组隐患防范与意外应急处置责任担当体系》的工作质量进行考核,旨在针对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责任落地难”,进行针对性地改进,完善企业基础管理体系,直接推动企业进步。

  个人赛一“班组长职务陈述”综合考核班组长角色认知是否正确,开展班组工作的思路是否清晰,工作重、难点,意外应急等对策是否可行,人员激励措施是否能达到效果。

  个人赛二“对下属模拟培训”是基层班组长必备的基本职业技能,本赛项在综合考核班组长培养下属能力的同时,考核从事班组长职业必须具备的语言表达能力等。

  经过280多场竞赛的激烈角逐,5月26日,本次竞赛圆满结束。在团体赛中,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代表队荣获“标兵团队”;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等五支代表队获得“优秀团队”;广西珠江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等七支代表队获得“先进团队”。在个人赛中,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肖跃飞等五位班组长荣获“标兵班组长”;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童伟奇等7位班组长获得“优秀班组长”;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班彬入等12位班组长获得“先进班组长”。

  南宁市总工会副主席冯晓华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据介绍,本次竞赛重点内容是加强班组建设、提升班组长技能素质,既是南宁市总工会在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强首府战略目标,对我市不断探寻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此举目的是为各企业班组长提供展示才能、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助力企业培养,打造高素质,创新型的班组长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从源头上提升产品质量,消灭安全隐患,让降本增效、提质降耗不再成为企业难以落地的口号。解决责任落地难,修补企业管理最大的短板,用5S、精益方式等优秀企业管理经验的核心精髓,夯实班组建设基石,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贡献工会的力量。(唐秋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