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2021年北流市荔枝丰收节开幕
发表时间:2021-06-12 13:48: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1日,2021年北流市荔枝丰收节在该市民乐镇萝村开幕。这是北流市进一步打响地域特色荔枝品牌,提升丰收之年荔枝产业效益,促进农户增收的生动实践。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2日电(冯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6月11日,2021年北流市荔枝丰收节在该市民乐镇萝村开幕。这是北流市进一步打响地域特色荔枝品牌,提升丰收之年荔枝产业效益,促进农户增收的生动实践。

  2021年北流市荔枝丰收节启动仪式。 黎坚 摄

  本届荔枝丰收节主会场设在荔枝古树众多的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广西历史文化名村和玉林市特色岭南文化名村——萝村,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线上线下荔枝拍卖会、电商促销、荔枝品鉴会、荔枝展销一条街、荔园生态游、荔枝文化演出等。

  荔枝喜获丰收。 黎坚 摄

  荔枝是北流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经济增长具有积极带动作用。今年北流荔枝种植面积逾38万亩,预计产量10万吨,产值约8亿元;现有荔枝品种35个,其中仙进奉、桂味、鸡嘴荔等优质品种种植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40%;拥有“大同仙果”“荔宝”“荔枝皇后”等10个知名品牌,优质荔枝远销全国各地。

  今年6月6日,北流市人民政府在位于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发布北流荔枝公用品牌,以“铜鼓千年韵,荔枝万缕情”为品牌口号,北流荔枝公用品牌战略定位、品牌形象等内容首次公开亮相,“北流荔枝”这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动。

  荔枝品鉴。 李振海 摄

  在丰收节荔枝展销一条街上,北流市大同果业有限公司精深加工的荔枝酒、荔枝醋等绿色食品得到众多客商和游客的青睐。该公司总经理钟耀雄介绍,随着本地荔枝产业不断壮大,公司也在逐步由粗放型的初级生产模式向精深加工转变,每年荔枝、龙眼鲜果转化能力达到2000吨,桂圆肉、龙眼干、荔枝干等干果年加工产能达到250吨,大幅提升了产品品质和附加值。

  现场展出的荔枝干、荔枝酒等精深加工产品。 李振海 摄

  北流市润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位于隆盛镇平坡村。平坡村是北流荔枝生产大村,然而过去由于品种特色不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弱,大部分农民逐渐放弃果木管护,另谋生计。合作社负责人周业生说,近几年,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推动该村荔枝品种改良,改良后的仙进奉荔枝取得较好的市场收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合作社种植。

  “近一个礼拜,我这里仅‘北流桂味’荔枝网上销售就已超过两万单,没有发生消费者投诉、售后赔款现象。”广西东云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钟冬说,今年的北流荔枝整体品质佳,销量好,公司计划加大力度向当地采购。

  北流市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廖勇介绍,近年来,北流市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先后获评“中国荔枝之乡”“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村”等殊荣。与此同时,北流市把电商作为农产品上行促进产销的新引擎,积极引进培育电商扶贫企业主体,当地的百香果、荔枝干、龙眼干等特色作物借助电商快车迅速“走出去”,农民的“菜篮子”变成了“钱袋子”。

  现场带货直播。 李振海 摄

  当天,活动组委会还分别围绕荔枝品改、乡村旅游等主题,在龙安仙桂果园、龙安小鱼村等设置了考察观摩路线。来自各地的经销商与北流荔枝种植企业及种植大户洽谈合作,多家企业在现场签订了购销协议。相关助农直播团队进行了现场带货直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