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第五届大新龙眼嘉年华“云上直播”推荐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1-08-17 15:14: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五届大新龙眼嘉年华“云上直播”推介会近日在广西大新县举办。大新龙眼嘉年华已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因疫情防控,活动采取“云上推介”的新形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朱丽君)第五届大新龙眼嘉年华“云上直播”推介会近日在广西大新县举办。大新龙眼嘉年华已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因疫情防控,活动采取“云上推介”的新形式。

  活动由大新县农业农村局主办,广西广播电视台承办,旨在助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大新龙眼”出乡,拓宽大新龙眼销路,打响大新龙眼品牌。

  在推介会当天上午,广西广播电视台女主播来到了大新龙眼基地进行实地探访,大批的龙眼成熟挂果,果农们在地里摘果,一派繁忙景象。

  大新龙眼基地实地探访。薛雷 摄

  大新县那岭乡那廉村那敏屯村民黄东香说,她家里种植了60多棵龙眼树,今年收成好,单龙眼收入就有2万多元。

  农户们采摘了一筐一筐新鲜的龙眼。薛雷 摄

  为把大新龙眼带到“云上”推介会直播间,广西广播电视台女主播和农户们一起采摘了一筐一筐新鲜的龙眼,将祖国南疆的清甜带到全国网友面前。

  当天16时30分,第五届大新龙眼嘉年华“云上”推介会在大新县龙宫仙境广场正式开启。

  大新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毅渝(左二)在推介会视察指导。薛雷 摄

  推介会上,“大新龙眼”的全新logo和文创系列产品新鲜首发。据设计师介绍,大新龙眼的文创设计首先源于logo的设计。logo的设计在主体上展现了一颗新鲜饱满刚剥壳的龙眼,由“龙”元素与“龙眼”结合,用中国风的表现形式展示,既传递了大新本土特色,又提升了图案的视觉效果。

  卡通形象IP的设计延续了大新龙眼logo的设计思路:主体是一颗剥壳的龙眼。把大新龙眼雪白透亮的果肉设计成卡通形象的脸蛋,龙眼的果核设计成了卡通形象的眼睛,大大的眼睛也呼应了“龙眼”本身的名字,卡通形象头上的两个龙角让“龙”与“龙眼”的联想更为突出。

  此次文创设计的创新点在于大新龙眼的外包装上。整体设计以龙眼本身的土黄色作为主色调,突出产品特征。使用插画形式表达龙眼的饱满新鲜,以大新德天瀑布为原型创作的线条插画为背景,展示产品的地域特色。此次文创设计还包括有马克杯、帆布袋、T恤、帽子、抱枕等周边。

  “大新县龙眼栽培历史悠久,素有‘龙眼之乡’的美称。大新县恩城乡陆榜村现存800年龙眼古树,百年龙眼古树全县随处可见。”大新龙眼的全新logo和文创系列产品上线发布后,大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梅来到直播间为网友们介绍了大新龙眼的历史、获得地理标志的原因、大新龙眼的荣誉以及发展前景。

  大新县地处南亚热带南沿,具有明显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特点,海拔120-973米,年平均温度21.4℃,全年光照时数1516.3小时,年无霜期361.6天,年均降雨量1350.3毫米。特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大新龙眼、大新苦丁茶、大新酸梅、大新腊月柑等四个地理标志农产品。

  大新龙眼以黄壳石硖、青壳石硖及广眼为代表。大新龙眼果大核小,肉厚香甜,清脆爽口,品质优良,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可生食可加工,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保健价值。先后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南宁地区名牌产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大新县也先后获得广西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示范县、广西特色作物试验站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龙眼产业发展列入《大新县特色加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大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同时,依托广西农业科学院创建大新龙眼试验站,开展龙眼老果树高接换种、品种改良、新品种引进等多项科技试验示范,在县内建成龙眼低产改造园、丰产展示园、优良品种园等多个龙眼示范园,向农户推广龙眼新品种和种植技术。

  大新龙眼种植园林。薛雷 摄

  此外,大新县还出台了龙眼种植扶持政策,给予种植农户800—1000元/亩的种植产业奖补,全力推进全县龙眼产业快速发展。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的推进下,未来5年,大新龙眼将会在面积和产量有所提高、品质上得到提升,大新县将进一步提升“大新龙眼”市场竞争力,增强“大新龙眼”的品牌影响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在种植、加工、销售过程中能有效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