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会展+”赋能 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18 21:10: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其1:9的产业带动系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其1:9的产业带动系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会展平台在新发展格局下发挥稳外贸、稳投资、稳消费的多重功能。近年来,广西会展业快速发展,在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平台中展现出积极效应,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会展业是推动行业加快恢复和发展的重要产业,第17、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体现了广西会展业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务实之举。作为平台和桥梁,广西会展业需要主动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领域,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运转的使命感,做大做强广西会展业,以“会展+”赋能地方产业,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延长会展产业链

  2019年8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广西的沿海港口作为国际陆海联通的重要交汇点,通过铁路、海运、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牵引性工程,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合作的门户枢纽作用。广西会展业需要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抓住借梯登高、借力发展的历史性机会,以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中国和东盟经贸交往的重要国际性平台为抓手,整合全区资源,将贸易、投资与金融、物流、通关、信息服务等产业关联起来,加快拓展会展业综合平台,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使展会价值链更好地为促进区内通道产业发展、与沿线省份产业互动发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成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

  二、强化对会展业的扶持力度,提升发展空间

  广西会展业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消费服务供给和品质方面,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时期,广西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双平台优势,推动广西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展会数量逐年增加,全区共举办展会3500多场,年均增长12.5%;场馆及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向好,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促进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发展。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2020年,广西全年办展250场,展览面积 379.94万平方米,按展览面积排名,位居全国第7位。但同时,全区专业性展会较少,区内小规模、同质化展会多,大多数展会均为综合性展会,以展销零售为主,推动产业发展质量不高。至2020年底,广西无一家单位或企业成为国际展览项目协会(IAEE)和国际展览协会(UFI)的中国会员,无展会项目通过 UFI 认证。相比周边省份,广东作为我国会展业发展的领头羊,展览业发展基础扎实,虹吸效应给广西会展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等省份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后来者居上。会展业是“一把手”经济,行业的发展与领导支持、政府扶持紧密相关,尤其是在疫情对会展业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形下,广西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会展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产业会展,引导和促进会展业与产业融合发展,达到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的目的。

  三、尽快出台会展业“十四五”规划,强化政策引领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部分会展业发展良好的省份和城市,已纷纷出台会展业“十四五”规划。广西周边省份和城市纷纷提出了把本地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世界级会展之都”等目标。“十三五”期间,广西仅出台了《广西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只有桂林市编制了会展业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目前,广西尚未制定出台会展业的“十四五”规划,缺乏对会展业的发展规划指导,严重影响全区会展业尤其是首府南宁会展业的发展步伐。同时,自治区及相关设区市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性文件出台时间较早,已无法适应当前会展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有待结合国家及自治区最新的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应尽快制订出台广西会展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从顶层设计上予以定位和引导,以“大会展”定位规划对象,提升资源利用的综合性。

  四、推动相关政策创新和落实,加强制度保障

  2020年,地方政府对指导展览业发展的政策创新案例有: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会展业条例》,成为国内首个省一级的会展业法规。四川省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商务会展定为六大成长型服务业之一。同时,相当一部分省和城市都出台了关于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的相关办法。广西应该加强关于会展业的研究,在资金、人才、管理和协调机制、管理办法、行业促进指导等方面推动政策创新,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培育和扶持会展业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展览业市场化发展。

  五、以展促产、协同发展,实现宏观统筹

  产业会展的发展要突出供给侧改革的主线,要根植产业、反哺产业。广西正在大力发展14个重点产业,同时,少数民族的地域特色和良好的自然资源也形成了一批地方特色产业,自贸区、各类试验区及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会展主体要和产业园区、产业龙头企业、研发机构这些产业主体联合,推动产业会展与产业资源精准对接,共塑产业生态,促进会展经济与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小产业,大平台”。会展业服务于产业发展、贸易促进和城市营销,只要准确把握其发展定位、发挥其平台功能,小产业也能推动大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陈晖)

  (作者系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广西区委党校第45期中青一班学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