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广西图书馆“走读广西·三三佳日欢乐多”系列活动收官
发表时间:2022-04-15 10:16: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风酿暖雨初过,青满平畴绿满坡;试向黄林林外望,三三佳日好花多……”这是清朝末年武缘(今武鸣)壮族文人韦丰华所描绘的“三月三歌圩”盛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 “春风酿暖雨初过,青满平畴绿满坡;试向黄林林外望,三三佳日好花多……”这是清朝末年武缘(今武鸣)壮族文人韦丰华所描绘的“三月三歌圩”盛景。

  近日,广西图书馆举办了八桂讲坛“三月三”歌圩与广西山歌文化直播观展活动。曾在2002年获得“广西歌王”称号,被誉为“广西学者歌王”的广西民族文化专家覃祥周结合《廖江竹枝词》壮族里的“三月三”特展,以讲唱结合的方式,不仅以《廖江竹枝词》长卷为蓝本,生动讲述了壮族“三月三”丰富多彩的民俗生活,在对特展进行讲解的过程中,还与广西山歌协会监事韦淑英以及竹影贝侬歌队的歌师歌手们现场演绎了对唱山歌的环节,带领读者沉浸式了解壮族“三月三”歌圩的盛况,领略本土山歌的独有魅力。

山歌对唱。广西图书馆供图

山歌对唱。广西图书馆供图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以线上直播开展,但是覃祥周一出场便用山歌进行了自我介绍,赢得线上观众的一片赞叹;韦淑英用一首《迎客歌》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山歌对唱展示环节,两位老师与竹影贝侬歌队的歌师歌手们这边唱来那边和,有来有往,从邀请歌到初恋歌再到深交歌,充分展现了广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勤劳淳朴,也将直播间气氛推向高潮。最后,伴随着竹影贝侬歌队的武篆民谣《木棉花开红似火》,本次的直播观展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迎客歌》演唱。广西图书馆供图

《迎客歌》演唱。广西图书馆供图

  除了山歌知识普及和山歌展示,活动中还通过与线上观众的互动,为50位观众送出了“《廖江竹枝词》里的‘三月三’”特展周边——《廖江竹枝词》文创迷你长卷。观众们对于作为奖品的文创迷你长卷喜爱有加,互动踊跃,直播结束时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体味了广西诗词文化的美好,还领略了“壮族三月三”的歌圩魅力,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廖江竹枝词》文创迷你长卷。广西图书馆供图

《廖江竹枝词》文创迷你长卷。广西图书馆供图

  今年“三月三”前后,广西图书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策划并实施了集展览、讲座、线上互动等多种形式的“走读广西·三三佳日欢乐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包括《廖江竹枝词》里的“三月三”特展、八桂讲坛“三月三”歌圩与广西山歌文化直播观展、“三月三”广西壮族歌谣文献展、“云游广西·八桂风情”三月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活动等,参加各项活动的读者超过1.3万人次,媒体报道16篇,《廖江竹枝词》文创迷你长卷也成为“一卷难求”的展览周边。

读者观看展览。广西图书馆供图

读者观看展览。广西图书馆供图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社会文明,是图书馆发挥阵地作用的责任与使命。广西图书馆结合自身馆藏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普及和宣传了广西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让广大读者了解了“壮族三月三”的传统习俗,感受到广西文化的魅力,丰富了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走读广西”系列活动品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