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桂林灌阳县举办农民工“灌阳油茶”“桂林米粉”争霸赛
发表时间:2022-05-12 18:26: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2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在灌阳镇大仁村“灌阳县公社食堂”举行灌阳县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暨桂林市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选拔赛。来自9个乡镇67名选手依次分别参加“灌阳油茶”和“桂林米粉”两个项目的角逐,各前3名将代表灌阳参加桂林举行的大赛。

参赛选手在制作桂林米粉。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陆仕臣)5月12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在灌阳镇大仁村“灌阳县公社食堂”举行灌阳县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暨桂林市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选拔赛。来自9个乡镇67名选手依次分别参加“灌阳油茶”和“桂林米粉”两个项目的角逐,各前3名将代表灌阳参加桂林举行的大赛。

  比赛之一的灌阳油茶是灌阳最有名的风味小吃之一。它以一种特制的糯米干炒成米花做主料,故又叫“炒米茶”,此茶用灌阳高山云雾茶叶煮成,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灌阳瑶族油茶技艺,俗称“挝(zhua)油茶”,是当地瑶族先民发明的,从灌阳县内出土的青铜油茶锅器具“首”考证,灌阳瑶族油茶技艺已有上千年历史。灌阳人爱油茶,暇余时聚在一起,无论早中晚,甚至宵夜,都可以挝油茶。

参赛选手在炒“米花”—灌阳油茶。陆仕臣 摄

  为传承和保护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灌阳油茶产业,灌阳县出台政策,已为设在南宁、柳州、北海、及桂林等地10多家灌阳油茶饮食店授权挂牌,陶陶记、状元等……2019年,灌阳瑶族油茶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了解,近年来,灌阳油茶在桂林声名鹊起,陶陶记、茶锅奶奶、状元新派等已然成为“网红店”,有时甚至一位难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