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贵港农业信贷担保为乡村振兴“贷”来新动力
发表时间:2021-01-08 10:55: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财政局联合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贵港办事处不断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在辖区内拓业务、促合作、控风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强劲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傅兰稀)近年来,贵港市财政局联合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贵港办事处不断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在辖区内拓业务、促合作、控风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强劲动力。自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贵港办事处成立以来,累计为全市2097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9.25亿元。

  明确工作方案。2017年贵港市人民政府与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的《政担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风险共管、责任共担”的贵港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政银担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2019年贵港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明确由各县区人民政府牵头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要求各县区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人;明确建立以市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加强政银担合作。一方面,市财政局会同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积极配合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办事处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多次到县(市、区)组织召开业务宣导会并到各乡镇逐个督导政农担业务落地情况,为实现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区域全覆盖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截止2020年12月10日,全市在保户数1250户,在保余额6.16亿元。另一方面,市财政局引导推荐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办事处与贵港市各金融机构沟通合作,截止目前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办事处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部湾银行、农发行、桂平村镇银行、桂林银行、中国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往来,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扩大农业担保业务规模。一是2018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引导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办事处拓展业务,搭建农担桥梁,扩大支持规模,专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办事处在市财政局引导推荐下,重点扶持富硒行业,对硒元素丰富的县区中有一定规模的粮食生产加工、菜果茶等98个涉农主体提供了近7000万元的贷款融资担保,在农副产品加工、木业加工、水果批发销售等农产品加工环节提供了近23000万元的贷款担保服务,有效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市财政局积极宣传“建档立卡”业务的优惠政策及产品方案,指导县(市、区)牵头开展本辖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积极推荐有需求意向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给广西农担贵港办事处,今年以来累计推荐69户参与“建档立卡”业务、涉及金额2760万元,其中,授信33户,涉及金额1260万元,激发了农业、农企发展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