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保协:多渠道发布非理性退保风险提示书
发表时间:2021-03-16 00:39: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针对部分保险消费者通过网络观看“可办理全额退保”等信息视频后轻信宣传,非理性退保,导致自身权益受损的情况,广西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和协会自媒体多种途径,向广大保险消费者发布非理性退保风险提示书,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审慎退保,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个永恒的主题,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一年一度的3·15到来之际,广西保险行业协会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积极推动,确保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富有特色。

  近日,针对部分保险消费者通过网络观看“可办理全额退保”等信息视频后轻信宣传,非理性退保,导致自身权益受损的情况,广西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和协会自媒体多种途径,向广大保险消费者发布非理性退保风险提示书,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审慎退保,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部分网络平台发布的视频和信息缺乏客观性。一些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的视频和信息并非官方或者权威机构发布,所发表的内容和评价仅为个人观点,其中不乏偏激、误导甚至违法内容,请广大保险消费者切勿盲目轻信。

  二、“代理退保”行为有风险。一些个人或组织声称可以“全额退保退息”,怂恿、诱导或者代替消费者投诉,其目的主要是从退保费用中谋取利益。广大保险消费者应知晓“代理退保”行为至少隐藏三种风险:一是失去正常保险保障风险;二是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风险;三是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三、盲目退保会导致失去保险保障。保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广大消费者应当了解所购买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保障功能、除外责任和退保损失等重要信息,根据自身风险保障需求权衡利弊,谨慎决定是否有必要终止保险合同,不要盲目轻信网络平台的片面报道,致使自身失去保险保障。尤其是要慎重对待所谓“退旧投新”、“高收益”等虚假宣传,要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防止上当受骗。

  四、充分了解非理性退保损失。人身险产品超过投保犹豫期后,投保人向保险机构申请退保,属于单方面申请解除保险合同行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仅能退还现金价值,保

  险保障功能随即丧失,保险消费者要承担一定的损失。

  五、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广大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有相关服务需求或发生争议纠纷的,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或通过官方服务渠道反映诉求,也可以向广西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保险合同纠纷。

  据了解,2021年广西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主要内容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消费者金融决策力、风险防范意识和获得感为目的,关注老年人、年轻人等重点人群,尤其要加大对老年人权益保护,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了解自身权益;倡导理性消费观念,培育良好金融消费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更加平等、便捷地享有金融基础服务。(钟智超 陈曦)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