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江苏金融科技企业莅邕投资考察 共谋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1-07-18 13:0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6日,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江苏科技企业组成的投资考察团受邀莅邕开展系列投资考察,与南宁市一道,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经济有效融合,共谋创新“保险+科技”模式,深入推进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7日电(黄艳梅 勾永琴)7月16日,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江苏科技企业组成的投资考察团受邀莅邕开展系列投资考察,与南宁市一道,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经济有效融合,共谋创新“保险+科技”模式,深入推进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

 

 
图为交流会现场。南宁市金融办供图

 

  当日,企业投资考察团出席“科技赋能 创新驱动 共建保险创新示范区”——江苏金融科技企业莅邕投资考察座谈交流会,并洽谈合作事宜。座谈交流会由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曾肄业主持召开,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投促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高新区管委会、南宁金融城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曾肄业对企业投资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企业投资考察团介绍了南宁市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南宁市在保险业方面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市场前景广阔,保险创新需求旺盛。2020年,南宁市保险密度2823.51元;保险深度5.22%,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22和1.91个百分点,稳居全区第一。今年上半年,南宁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63.02亿元,同比增长16.28%,近两年平均增速达18.14%,分别高于全国、全区11.28个、3.6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贵阳、昆明18.28个、13.28个百分点,连续18个月保持高位增长,增速在全国3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中排名第1。全市共有47家保险机构,全国性大型保险机构入驻率达到100%,2年内引进中邮人寿、国任财险、建信人寿、大家财险、光大永明人寿等6家持牌保险分支机构,新增10家保险经纪、代理公司。市政府与中国太平共建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设立太平—中财东盟保险研究院,2020年实现全国领先、全区首创的各类保险机制、模式、产品等超20项。

  曾肄业表示,江苏在金融科技应用等领域具备很好的基础,当前南宁市正在积极推动保险综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机会清单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政策支持,相信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应用、深化改革实践等方面,能与来自江苏的企业家们共同合作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保险改革创新之路。

  南宁市投促局、市科技局、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相继介绍相应领域、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

  企业投资考察团与各与会部门进行了密切交流,对南宁市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现出了投资意愿,并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沟通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分享发展经验,深化各领域合作。

  当日下午,南宁市为企业投资考察团举办了“走进中国—东盟金融城”——南宁?江苏保险科技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广西银保监局、广西保险业协会受邀出席,市金融办、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南宁金融城运营公司、驻邕财产保险公司、数字经济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广西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广西保险创新有关情况。近年来,广西深入推进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全区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734.33亿元,同比增长10.44%,增幅排名全国第3位,西部第1位;全年提供各类风险保障84.7万亿,同比增长39.3%;全年新增险资运用金额178.54亿元,在历史存量基础上增长42%;四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启动,一批保险创新平台初见雏形,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跨境保险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投资考察团的企业代表开展了系列路演推介。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共律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智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小视科技场景解决方案、保险后市场服务平台、光纤传感技术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领域中的应用、机械指挥官等保险创新项目。与会的驻邕财产保险公司、数字经济公司代表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进一步对接和交流,产生了友好互动,引发了在场驻邕保险机构对拥抱科技、提升保险服务深度和广度的强烈意愿和信心。

  此次江苏金融科技企业莅邕投资考察活动,是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创新“保险+科技”模式,深化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的进一步积极探索,为南宁市与江苏等发达地区金融科技企业未来跨领域、跨区域合作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下一步,南宁市将大力打造五象新区保险创新产业园区,进一步围绕生态联盟、互联网保险、保险产品与技术创新孵化器、共性技术平台、大数据中心等特色内容,加大招商力度和跨区域合作,积极引入保险科技类企业、保险经纪、保险咨询等保险上下游企业,重点打造金融保险科技产业生态基地,推动保险产业链条延伸、提升、创新,以科技引领保险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科技赋能,聚焦社会治理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提高保险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激活保险创新的市场驱动力,推动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提质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