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授信100亿元 金融助力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28 08:34: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7日,由广西贸促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主办的柳州螺蛳粉“云展会”暨政银企对接会在柳州市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柳州螺蛳粉产业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帮助柳州螺蛳粉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7月27日,由广西贸促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主办的柳州螺蛳粉“云展会”暨政银企对接会在柳州市举行。本次活动以“融汇线上线下、联结国内国际、助力外贸出口、帮助企业融资”为宗旨,以建设银行“全球撮合家”跨境智能平台为载体,搭建政企银三方沟通合作的桥梁,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柳州市市长张壮、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行长李思影、广西贸促会副会长伍娟出席对接会并致辞。柳州市副市长卢柳屏、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张石强,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觉梭登、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阮友军及东盟国家驻桂商协会负责人出席活动。柳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及75家柳州螺蛳粉企业现场参会。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客商线上参会。

  张壮市长在致辞中说,柳州以工业化理念发展螺蛳粉特色小吃,实现了由“小米粉”向“大产业”的转变。柳州市将进一步做优产品质量,构建安全和质量保障的标准化体系,以产品质量擦亮“柳州螺蛳粉”的金字招牌;做大产业规模,加强政府、银行、企业的密切合作,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版;做实全产业链,持续加快推进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优化升级上下游产业结构,形成多元一体的全产业链;做强特色品牌,加快推动企业品牌和螺蛳粉区域公共品牌“双核”升级,构建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质化的发展格局。

  李思影行长在致辞中说,建设银行践行新金融理念,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协助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云平台,实现螺蛳粉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能力提升;依托“全球撮合家”跨境平台为柳州螺蛳粉跨境销售、业务拓展提供精准撮合,支持螺蛳粉企业“走出去”;依托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优势,助力螺蛳粉产业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创新金融服务供给模式,解决螺蛳粉产业链上种养殖户、生产加工企业、销售及物流等小微企业主体的融资难问题,赋能螺蛳粉产业融合发展。

  广西贸促会副会长伍娟表示,贸促会愿积极发挥广泛联系国内外工商界的身份、渠道、平台和资源优势,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螺蛳粉企业“走出去”搭建更多平台,为畅通金融活水作出更多努力,通过认证、仲裁、调解等商事法律服务,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促成柳州市人民政府与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签订《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2021-2025年间,为柳州螺蛳粉产业授信支持100亿元;促成12家银企签订《全面战略服务协议》和《贷款意向框架协议》,为螺蛳粉企业融资贷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与泰国广西总商会广西办事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行企合作助力螺蛳粉出乡、出海。

  会上,柳州市外汇管理局、海关、税务局专家对出口相关政策进行解读,4家柳州螺蛳粉企业现场推介,建设银行、柳州银行推出为柳州螺蛳粉企业量身打造的金融产品和融资贷款服务。对接会还为有采购合作意向的境内外企业安排了线上商务洽谈,61家柳州螺蛳粉企业通过“全球撮合家”平台实现云展览, 53家海外意向采购商在线洽谈,累计撮合达成意向金额近2000万元。

  据悉,“全球撮合家”是建设银行为境内外企业提供跨境项目服务的智能数字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注册用户近百万,已累计为32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超过100场跨境展会和撮合活动。其中,疫情后快速上线的“全球医疗防疫物资”专区已为28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撮合各类医疗防疫物资出口约2亿件。平台全面实现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