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金融活水”支持春耕备耕
发表时间:2022-03-22 23:4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农业种植、农资生产、农具采购……建行广西区分行早谋划早行动,把金融服务精准延伸到春耕备耕的各个领域,用“金融活水”保障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三月好春光,田间农耕忙。”八桂大地,春天的脚步总是要来得早一些。一场春雨过后,一片片、一簇簇黄绿色的嫩叶迫不及待挂上枝头,给美丽壮乡披上了一层新绿,也拉开了今年春耕的大幕。

  农业种植、农资生产、农具采购……建行广西区分行早谋划早行动,把金融服务精准延伸到春耕备耕的各个领域,用“金融活水”保障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加大投放,保障“抢抓农时”

  梧州藤县和平镇素有“中国粉葛之乡”的美誉,粉葛种植规模近3万亩,年产量高达7万吨。在当地政府带领下,和平镇粉葛产业已逐步发展形成“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和增收途径。

  粉葛是常见的中药材,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其最佳的定植期为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眼下正是抢抓农时的重要时节。

  建行藤县支行以粉葛合作社为切入点,针对本地粉葛种植大户、葛业合作社以及企业创新推出“善担贷”,已累计投放贷款近30万元,有力支持了和平镇葛粉产业的春耕生产。

  在崇左,由于今年1-2月份气温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对新植蔗播种和萌发十分不利,进入3月份后天气变暖,蔗农们也正趁晴抓紧春耕春种。

  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是崇左市的糖业龙头,日处理甘蔗能力达1万吨,多年来始终大力扶持当地蔗农发展甘蔗生产。

  建行崇左分行结合客户需求,于今年1月21日为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元“桂惠贷”流动资金贷款。“这笔贷款主要用于蔗农购置农机具、化肥,助力春耕生产。”据崇左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该笔贷款将惠及约1300户蔗农。

  除此之外,建行广西区分行还结合糖业产业链条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力度为春耕备耕提供融资支持。

  比如针对蔗农推出全流程线上操作的“蜜农贷”,提供小额信用类信贷支持,满足其在种植、护理、砍收整个过程的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2月末,该行“蜜农贷”贷款余额已达485万元。

  还有针对糖业链条上游农资、物流等小微企业推出的网络供应链“e信通”,缓解了产业链条中众多参与主体融资难的问题,打通产业梗阻,盘活了资金。近两年多来,该行累计向区内6家糖业集团的47家上游供应商发放供应链贷款超过40亿元。

  优先支持,保障“生产农资”

  “春耕是用肥的关键时期,也是化肥需求量最高的季节,我们必须抢抓时机,充分满足春耕备耕生产的需要。”

  广西川化天禾钾肥有限公司投产运营的“北海48万吨/年优质钾肥项目”是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和北海市重大项目,主要生产硫酸钾、氯化铵、粉状水溶肥、液体水溶肥、三聚氰胺等产品,用于农业耕种。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了解到企业需要资金采购原材料,建行北海分行迅速行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自2021年12月以来已累计向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8000万元,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春耕备耕农资产品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农耕机器是春耕春种必不可少的农具。广西舜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农业生产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及技术成果转让的企业。

  3月14日,建行北海分行向该公司投放6.3万元小微快贷,用于支持公司购买耕种机械,投入春耕春种。“我们还根据客户情况,专门给予了利率优惠,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投身一线,打好春耕“第一仗”

  撩起裤子、左手托秧苗、埋头弓腰、右手插秧……3月17日,南宁上林澄泰乡六马村,吴坚与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不停。

  “这段时间天气比较暖和,对于犁田耙田和插秧都十分有利。” 吴坚是建行南宁上林支行派驻澄泰乡象山社区的工作队员,“虽然挺累,但看到田地里插满的秧苗,还是很有成就感!”

  热火朝天的春耕图不仅在田野,也在山林。惊蛰刚过,建行广西区分行派驻柳州大浪镇高培村第一书记杨宇豪就和村民们一道,来到山上茶园采摘春茶。

  “农时不等人,春耕必须抢时间。”建行藤县支行驻村工作队员胡勇把县里、镇里的农业技术专家邀请到藤州镇古达村六堡茶种植基地,现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帮助解决种植户遇到的问题,研究扩大种植规模。

  “以后这里有桃花开,也有桃子吃了。”3月19日,在高培村下寨屯,首批40颗桃树苗在建行柳州分行员工、驻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协作下很快载种好了。

  在桂林、在河池、在百色、在崇左……建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纷纷投入到春耕备耕的一线,帮助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建行驻村工作队和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抢农时、保春耕、送服务,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邓勇 梁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