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主要指标三年复合增速达30% 向好态势稳固提升
发表时间:2022-05-17 16:1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北部湾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年报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该行紧跟国家宏观调控节奏,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拨备前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三年复合增速达30%,不良贷款率连续四年持续下降,资本充足率保持较优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  广西北部湾银行17日介绍,近日,该行披露2021年年报,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年报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该行紧跟国家宏观调控节奏,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拨备前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三年复合增速达30%,不良贷款率连续四年持续下降,资本充足率保持较优水平。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位列370名,三年跃升131名,品牌价值和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规模盈利加速提档,“省级银行”实力稳健

  年报显示,广西北部湾银行2021年经营发展成绩亮眼,资产、存贷款总额分别突破3600亿元、2600亿元、2000亿元,资产、存贷款同比增速均超15%。存、贷款市场占比提升度均位居广西同业前列。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超30%,规模、盈利加速提档。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西北部湾银行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和两期绿色金融债券。债券发行主体及债项评级均为最高级AAA级,票面利率三次均刷新广西金融债券市场发行利率历史最低纪录,且认购倍数达3倍以上,参与申购的机构投资者涵盖国有大行、股份行等银行机构及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机构,体现出市场专业投资者对这家省级商业银行持续稳健经营的认可与信心。

  核心指标显著提升,三年再造新北行

  除单年数据亮眼外,广西北部湾银行近三年经营发展呈现出良好韧性。数据显示,广西北部湾银行资产总额等多项核心指标三年实现规模翻番。 2021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3605.32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0.9倍;各项存款余额达2650.82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08倍;各项贷款余额达2008.6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1倍,拨备前利润、净利润分别较2018年末增长1.4倍、1.2倍。近三年来该行各项存款复合增速27.73%,各项贷款复合增速28.02%,营业收入复合增速32.29%,拨备前利润复合增速33.87%,实现效益指标增速高于规模增速。足见该行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脉络,充分把握区域发展优势,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营实力持续壮大。

  同时,该行资产质量向好态势更加稳固,响应监管要求加大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提升风险抵御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拨备覆盖率连续三年提升至199.18%,拨备基础持续夯实,安全边际逐渐增厚。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连续四年实现“一控一降”,不良贷款额处于监管要求的合理范围内,不良贷款率由1.53%降至1.27%,资产质量持续向好。2021年,该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权威排名“陀螺”评价体系中名列全国城商行第22位,位居全国110多家城商行中等偏上水平、广西城商行领先地位。其中,风控管理能力得分在全国城商行中位列第11位,充分体现北行资产质量、流动性情况和吸收损失能力再上新台阶。

  心系民生 助力普惠发展呈现新亮点

  作为一家国有省级商业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秉承“围绕产业做银行、围绕客户做银行、跳出银行做银行”的发展思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坚守初心为地方经济注入发展动能,防范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在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广西北部湾银行持续强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向广西重点产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让利,真金白银助企纾困。2021年,北部湾银行投放各类资金超过3000亿元支持建设广西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振兴,发放低利率“桂惠贷”137.66亿元,其中投向小微企业供给97亿元,个体工商户6.48亿元,支持实体经济案例连续两年获《人民日报》报道。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下调普惠贷款利率155个基点,全力支持全区民营与中小微企业,实现应延尽延、应续尽续。普惠小微贷款累计延期1169户、31.12亿元,延期率超50%,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

  广西北部湾银行官方网站显示,该行近期还发布了3大类15条金融战疫升级举措,包括对受疫情影响人员延期还款、征信保护政策以及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加大支农支小力度等,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地方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持续增长的客户量也反映出公众对该行的信任度,2021年末该行集团零售客户已突破1000万户,连续三年实现百万级增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