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行柳州分行书写普惠金融支持螺蛳粉产业发展优异答卷
发表时间:2022-05-25 16:4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米小珍馐,小吃大灵魂。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 一年来,中行柳州分行坚持以供应链、产业链思维大力发展特色普惠金融,书写了普惠金融支持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蓬勃发展的优异答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5日电(龙黎艳)“大米小珍馐,小吃大灵魂。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 一年来,中行柳州分行坚持以供应链、产业链思维大力发展特色普惠金融,书写了普惠金融支持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国际化蓬勃发展的优异答卷。

  小米粉“贷”来大产业 助力螺蛳粉产业化

  从名不经传的地方小吃,到风靡网络、自带热点、俏销全球的“网红”食品,螺蛳粉在政策与金融的双重支持下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了产业化的大发展。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中行柳州分行也为之做出了贡献,用实实在在的贴心政策和真金白银支持螺蛳粉企业发展。

  早在2020年6月,广西柳州某支行就开始将普惠金融关注点聚焦柳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园管理方,积极跟进园区企业经营状况和普惠金融发展需求,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采购原料存在流动资金短缺,该支行立即为公司制定了中行“复工贷”融资方案,通过帮助企业盘活机器设备质押等方式为其解决了无抵押物的难题,并在第一时间核定了230万“复工贷”贴息贷款,大幅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力缓解了企业因账期拉长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

  经过多年支持,善元食品在中行的资金支持下扩大了生产线,抓住了订单增长的机遇,提升了市场份额。“多亏了中行的资金一解燃眉之急。”善元食品董事长陈生感慨:“是中行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成功助力我们中小企业渡过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发展难关。”截至2022年4月,中行柳州分行共为38家螺蛳粉产业链客户累计提供超过1.3亿元授信支持。

  “一碗粉”催生工业园 助力螺蛳粉规模化

  自2014年提出用工业化理念实现特色小吃规模化发展生产后,柳州市政府于2016年打造了螺蛳粉产业园,整合了原料供应、加工产品、包装、网络销售、物流配送等一条龙产业。中行柳州分行抓住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机遇,积极利用中行普惠金融优势助力螺蛳粉产业规模化。

  为加大对螺蛳粉产业的支持力度,中行柳州分行召开专题研讨会,为螺蛳粉特色产业链制定了专属服务方案,通过加强场景建设,把螺蛳粉产业链打造成该行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普惠场景特色项目,并实现了场景批量拓客模式。

  推动对公对私协同发展,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内部外部共同推进,加大对螺蛳粉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针对规模较大的头部、躯干企业,加大信用、类信用和信用+担保组合方式的贷款投放,根据企业的情况与需求量身打造个性化授信方案;针对小规模上下游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推荐办理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税易贷等线上产品或线下个人经营贷款业务,如“米粉贷”等。切实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服务精神贯穿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在产品创新、客户准入、服务下沉、减费让利上下功夫,为螺蛳粉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该行与市场接受度、销量排名前列的善元、螺霸王、嘻螺会和柳全等多家知名品牌生产厂家均实现了授信业务合作,并以此为突破口与上游的原材料生产加工企业、下游的零售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用中行力量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壮大。

  小作坊走向大舞台 助力螺蛳粉国际化

  风好正是扬帆时。近几年来,柳州螺蛳粉出口快速增长,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产业国际化的大发展。成绩不断突破的背后,除地方政府的政策、服务赋能之外,也离不开中行普惠金融的支持与助力。早在2020年,为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走出去”,中行柳州分行便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成功联动上级行相关条线成功在手机银行上搭建“柳州螺蛳粉”场景平台,成为广西首个线上引流商户场景,对助推地方特色产业打出品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自2022年3月广西区政府发布《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提升柳州螺蛳粉出口质量、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规模后,依托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中行柳州分行充分发挥外贸业务优势,为螺蛳粉企业提供国际结算、外汇交易、投资托管、全球现金管理、出口项下融资等综合跨境金融服务方案,为螺蛳粉企业走向世界的大舞台提供全面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保障。

  目前,该行已成功与螺霸王、螺状元等头部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并于近日成功为某螺蛳粉企业收汇超过17万美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