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高质量党建擦亮人民金融底色
发表时间:2022-06-30 14:16: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稳健经营、精益管理、数字转型、创新发展”的工作主基调,坚守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行推进实施“党建引领新金融——‘新’火行动”,以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有大行担当,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实际行动,持续擦亮人民金融底色。

  今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稳健经营、精益管理、数字转型、创新发展”的工作主基调,坚守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行推进实施“党建引领新金融——‘新’火行动”,以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有大行担当,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实际行动,持续擦亮人民金融底色。

  截至5月末,该行年内已累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放贷款1178亿元,新增融资67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新增284亿元,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彰显新金融温度。

  充足发力,输送抒困解难“金融活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建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统筹集团资源,依托境内外、母子公司等渠道,推出了一系列有效精准的助企抒困政策措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大盘企稳等方面做好表率。

  加大基础设施、产业振兴领域信贷投放力度。该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统筹全行资源,全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和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支持交通建设方面,该行不断丰富金融工具,通过经济资本、利率价格等优惠政策,优化业务流程,为交通基建重点项目新增授信超2000亿元。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年内累计投放交通基础设施贷款1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47亿元,重点支持了柳梧铁路、“1环12横13纵25联”广西高速路网、防城港赤沙码头1、2号泊位、南宁吴圩空港等自治区统筹的重点项目,为广西建设“贯海通边,联内畅外”综合运输大通道提供金融保障。在支持工业崛起产业振兴方面,重点支持了北海太阳纸业、钦州华谊新材料等项目建设,5月末制造业贷款比年初新增40.2亿元。同时持续加强企业需求对接,落实“桂惠贷”政策要求,前五个月累计投放“桂惠贷”104亿元,惠及企业超2600家。

  绿色金融助推绿色转型。该行持续完善绿色金融长效发展机制,聚焦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加快申报审批和放款进度,支持了风力发电、核电站、光伏发电、智能电网、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公园绿地,以及固体废弃物、废水及废气再利用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截至5月末,建行广西区分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达573亿元,比年初新增48亿元,增速达9.2%。

  精准发力,托起百姓安居乐业梦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建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做到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落实同频。全行组建300余支党员突击队、张富清青年突击队,围绕社会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在助力百姓安居乐业、助推提振消费信心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

  住房租赁助力百姓“安居”。该行坚持房子是用来的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打造“平台+金融+主体+租赁产品和服务”四位一体的住房租赁建行模式,建成18个各具特色的“CCB建融家园”,累计投放公司住房租赁贷款18.2亿元,其中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的贷款11.4亿元,支持了柳州中房锦苑、南宁凤岭南公交场站综合楼等12个项目、超4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帮助7000多名新市民实现了租房安居梦想。

  普惠金融助力企业“乐业”。今年以来,该行面向市场主体推出“稳企纾困”15条举措,召开“惠市、惠企”普惠个人经营性信贷系列产品线上发布会,持续为实体小微市场主体输送“真金白银”;创新推出了“减税云贷”“桂叶云贷”“商户云贷”“首户快贷”等超20种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大大扩大了小微企业受惠范围,提升企业获贷率,今年前五个月,已累计为区内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212.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达5万户;累计为2.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延期续贷服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焕发生机。

  “建行生活”助力消费回暖。启动“助百城万店,惠千家万户,共建美好生活”大型主题促销让利活动拉动消费,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器”作用。依托“建行生活”与麦当劳、北京华联、皇氏新鲜屋、24客便利店、三品王等头部连锁商户开展优惠减免活动,覆盖航洋国际、万达、东盟盛天地等热门商圈,涵盖美食、便利店、生鲜、百货商超、家居建材、旅游出行等多种场景,惠及门店共计7000余家;在平台组织开展“壮乡嗦粉节”“周三商超日”“周四品牌日”等优惠补贴活动517场次,投放餐饮、商超、旅游等优惠券超260万张,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额近亿元,利企惠民,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惠民生。

  持续发力,赋能八桂乡村振兴

  建行广西区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金融科技优势,以高标准、实举措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资产业务拉动、金融科技赋能、平台场景牵引、体制机制建设,将新金融的活水引入田间地头,做农村产业发展的助力者、农村公共服务的赋能者、惠农支农政策的践行者。

  加大县域金融支持力度,服务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梅林航电枢纽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裕农快贷两大涉农信贷“产品包”,至2022年5月末,实现涉农贷款新增4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86亿元;服务畜牧、甘蔗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立足林果蔬畜糖特色资源,打造“数字茉莉”“甜蜜通达”“优市多”等三方互联平台,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其中 “数字茉莉”平台实现茉莉花交易量3.66亿元,用户总量4.2万人;针对糖产业打造 “甜蜜通达”智慧糖链服务平台,创新 “食糖质押贷款”“蜜农贷”等信贷产品,涉糖产业贷款余额30亿元,比年初新增10亿元;为农业经营主体推出“险贷直通车”全线上信用贷款,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至6月21日,“险贷直通车”已在全区14个地市实现贷款投放,授信金额超过2700万元。

  畅通乡村金融服务渠道,提供惠民便民服务。该行推出“裕农通”服务品牌,依托村委会、村医务室、便民店等乡村服务点,通过移动互联网终端,将助农存取款、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弥补乡村网点空白。截至6月22日,该行已开办“裕农通”服务点1.4万个,累计办理民生缴费交易95万余笔,大大方便了农村百姓就近办理金融业务,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便捷性。

  拓宽农户产品销售渠道。该行通过建行“善融商务”“云上广C”平台,持续开展乡村农产品助销活动,帮助农户、农企拓宽销路,实现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已累计为富川脐橙、武鸣沃柑、横县茉莉花茶等近70个品种的广西特色农产品策划开展爱心助农促销活动,带动广西特色水果累计销售量90万斤,交易额超过1亿元,以金融之力帮助乡村农户解困增收。

  初心如磐,金融为民。建行广西区分行将紧紧围绕“人民金融为人民”这一终身课题,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新金融之笔,在八桂大地上描绘壮美广西新画卷。(何玉雪 马国俊 邓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