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建行广西区分行以新金融行动与八桂大地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2-09-08 21:28: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加强多方合作,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市场“稳定器”作用,是建行广西区分行工作的主旋律。截至8月末,该行相继与南宁、柳州、桂林等10个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超过一万亿元;年内累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放贷款2620亿元,新增融资888亿元,其中投放“桂惠贷”162亿元,惠及企业超4600家。

  8月26日,与钦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提供全方位融资融智支持;同一天,与广西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国内外市场联通专项融资额度,助推广西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加强多方合作,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市场“稳定器”作用,是建行广西区分行工作的主旋律。截至8月末,该行相继与南宁、柳州、桂林等10个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超过一万亿元;年内累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放贷款2620亿元,新增融资888亿元,其中投放“桂惠贷”162亿元,惠及企业超4600家。

  “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扛起责任、主动发力,把金融资源精准流向经济民生重点领域,当好服务壮美广西建设的金融主力军。”在不久前召开的分行夏季工作会议上,分行党委继续锚定工作目标,把贯彻落实好“保民生、稳就业、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

  筑牢“压舱石”,加强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全长482公里,贯穿贵州省东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的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进入全面铺轨阶段。这条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南与华南间相互开放以及华南向西南腹地经济辐射的重要干线铁路通道,开通运营后将极大提高通道运输能力,满足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华南沿海地区间客货交流的运输需求。

  作为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货物交流的绿色运输主通道的柳梧铁路即将全面开工;连接北部湾经济区与珠三角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一部分的南玉铁路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的身影。” 建行广西区分行发挥基本建设传统优势,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力支持广西交通强区发展。今年前八个月,该行向西部陆海新通道领域投放贷款达159亿元,为重点项目顺利建设与推进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

  此外,分行结合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安排,抓细抓实建设银行23条系列措施,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工业振兴、绿色金融、“一带一路”等领域,实施政策、额度、审批、发放“四优先”,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加大支持力度。

  在百色,建行百色分行于8月18日为百色市城区老旧管道改造项目发放2000万元配套融资,这是广西投放的首笔基础设施基金重大项目配套融资项目,对保障当地供水安全稳定,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加快建设节水型城市意义重大。能源、水利、城建……八桂大地处处活跃着建行的身影。

  服务“工业强桂”战略,以制造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是建行广西区分行支持广西工业振兴的主要着力点。截至8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比年初新增65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比年初新增64亿元,重点支持了中稀广西稀土、柳州国轩等一批重点企业。

  绿色金融持续发力,为广西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节能改造、污水处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循环经济示范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绿色环保产业和项目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绿色信贷110亿元, 新增71亿元, 成为捍卫“绿水青山”的金融主力军。

  积极贯彻“稳外贸稳外资”部署,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进程,发挥“全球撮合家”平台等综合优势,通过本币外币、母子公司、境内境外以及线上线下等多维度联动,持续加大对涉外领域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高质量实施RCEP协定,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今年前8个月,该行累计投放进出口贸易融资174亿元,开展跨境结算99亿元。

  校准“定星盘”,普惠金融纾解社会痛点

  “没想到,专利技术也能在建行获得贷款!” 8月2日,获得建行南宁高新支行发放的2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让南宁中平电子衡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蒙女士欣喜不已。

  蒙女士的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电子汽车衡的高新科技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度南宁市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于扩大生产经营,原材料价格上涨,流动资金不足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行南宁高新支行针对该公司拥有13项专利技术的优势,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打破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担保、评价难的困境,让企业资金周转难题迎刃而解。

  小微企业是经济中的“毛细血管”,约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是小微企业,也是稳就业的主力军。建行广西区分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的通知》,面向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推出十五项普惠金融“稳企纾困”举措,举办“‘惠’懂小老板‘贷’动大未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云讲会,召开“惠市·惠企”普惠个人经营性信贷系列产品线上发布会,推出“商户云贷”“首户快贷”等六款全新普惠金融大数据产品,运用专属产品、专享额度、专项政策、专业服务,全方位满足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把“普”做大,把“惠”做实,让众多小微企业不再为融资烦恼。

  截至8月末,建行广西区分行年内已向广西区内4.06万户小微市场主体投放贷款307.83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78.08亿元,增速达27.14%;累计为5500多家小微企业39.58亿元贷款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为5800多家小微企业28.58亿元贷款提供了延期还本付息服务。

  在乡村振兴领域,聚焦农业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建行广西区分行发挥金融科技的力量,依托遍布全区的1.3万个“裕农通”服务点,把基础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创新开发“八桂产业贷”等“裕农快贷”系列特色产品,推出乡村振兴贷“产品包”等,打造“数字茉莉”“甜蜜通达”“优市多”等三方互联平台,把金融紧密嵌入到糖业、林业、生猪养殖业等广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链条之中,破解制约其发展壮大的“卡脖子”问题,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农业企业、农户等最需要的地方。至8月末,该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53亿元,比年初新增超64亿元,增速达14.6% 。

  当好“助推器”,提振消费护航民生福祉

  “吃个粉给我减了5块,给力,明天还要来!”自从“建行生活”推出了“壮乡嗦粉节”满减优惠,南宁市民韦先生乐此不疲,并频频向身边好友“种草”,“上面活动挺多的,商超的、电影的,还有一些特色品牌打折活动,都是我经常买的!”

  发力消费金融,助燃城市“烟火气”。2022年以来,建行广西区分行依托“建行生活”平台,启动“助百城万店,惠千家万户,共建美好生活”拉动消费主题活动,参与“广西33消费节”,组织“818商户节”等消费优惠补贴活动230场次,投放餐饮、商超、旅游等优惠券170万张,带动消费额达8000万元,主动承接6个地市政府消费券超3000万元,同时年内累计投放个人消费贷款439亿元,依托“云上广C”开展“爱心助农”促销, 累计带动广西特色水果销售量超15万斤,为当地提振消费注入了“强心剂”。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分行深耕住房租赁,建成18个各具特色的“CCB建融家园”,首创“政业融通”模式,盘活全区14个地市、56个区县近27万套公租房房源,2022年新投放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7.42亿元,支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4571套,让广大新市民和怀揣炽热梦想的青年人,拥有了住起来舒适、用起来方便的新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建行广西区分行将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宗旨,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化金融资源供给,全方位精准发力,以新金融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支持地方经济企稳向好的行动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实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同频共振。(桂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