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广西分行:党建领航 奋楫扬帆启新程
发表时间:2022-10-20 18:4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根植八桂大地,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工商银行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魂,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大行担当,积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工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到桂林全州开展“传承湘江战役精神 凝聚奋发有为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秦川 摄

工行广西区分行党委到桂林全州开展“传承湘江战役精神 凝聚奋发有为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秦川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0日电(苏会瑶 李思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根植八桂大地,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工商银行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魂,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大行担当,积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银行的“根”和“魂”。工行广西分行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高飘扬。

  工行广西分行始终高扬思想旗帜,发挥党委领学作用,建立健全“第一议题”运行机制,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轮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近年来,该行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全行经营转型发展。

  按照“支部建在网点”和“支部建在部门”的原则,工行广西分行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实现基层党支部“应设必设”,截至2022年9月,全行党支部覆盖率较2019年初提升40%以上,全行在职党员占比较2019年初提升5%以上,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年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青年党员和基层一线党员比例逐年提高,全行网点党员、网点主要负责人岗位党员实现全覆盖。

  工行广西分行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机构领导班子,以领军人才、创新人才、专业人才和青年人才为重点,着力打造精干高效全面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推动全行员工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中持续释放新动能。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行各级党组织以“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如贵港分行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建知识竞赛、百色分行召开“建言二十大”离退休人员座谈会、河池分行举办“喜迎二十大 逐梦正青春”主题演讲比赛。此外,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广西革命纪念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邓颖超纪念馆等就近红色资源,开展熏陶式、沉浸式、互动式红色教育,让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入脑入心、见形见效。

  服务实体 精准滴灌注入金融“活水”

  近十年来,八桂大地万象新。工行广西分行紧紧围绕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不断强健经济肌体,畅通金融血脉,以金融之力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

  今年,工行广西分行持续加大对交通、能源、公共设施等领域信贷投放,统筹工总行优势资源,高效推动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项目配套融资落地。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立和投放两个月以来,该行已实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清单项目服务对接全覆盖,已实现项目贷款审批7个,审批贷款金额共141亿元,已实现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新建南宁至深圳铁路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天峨-北海公路巴马至平果段(巴马至羌圩)3个项目投放落地,投放金额共8.96亿元。

  “我顺利拿到了工行的500万元普惠贷款,不用再为流动资金发愁了!”广西某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兴地说。该公司是宾阳县规模较大的建筑施工企业之一,因受疫情影响,加上交通运输迟滞、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出现了较大的资金缺口。得知这一情况后,工行南宁分行迅速开启绿色通道,仅用三个工作日便完成该笔贷款从收集资料到报送审批再到投放的全部流程,以最快速度、最灵活方式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贷款支持。此笔贷款的成功投放,为有效缓解该企业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更为企业提振发展信心“输血”。

  百色市德保县马隘镇晚旧村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山村,自2021年与工行百色分行结对子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后,在工行资金支持下,肉牛养殖基地从无到有,农产品产业基地不断做大做强。通过在百色地区试点“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整村授信模式,工行广西分行实实在在为乡村振兴引入了“活水”。

  该行还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创新推出了“木业贷”“玉商贷”“茉莉贷”“桑蚕贷”等多种特色普惠涉农融资方案,累计对近40户农户发放了超过1.3亿元贷款。同时,对照“现代特色农业强区”“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要求,该行优化金融资源投向,结合广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切实服务好“三农”,截至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476亿元,比年初增加104亿元。

  工行广西分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大力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推重点产业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末,全口径融资投放2767亿元,各项贷款投放1987亿元,贷款余额、增量均领先同业;投资地方债新增423亿元,总量、增量均领先同业。

  创新赋能 提升数字金融服务水平

  近年来,工行广西分行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围绕客户需求和重点项目,加快“数字+金融”场景建设和落地,以数据化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

  响应红十字会需求,该行创新投产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慈善捐款资金管理服务项目,搭建线上无接触捐款渠道,帮助百色市多级红十字会实现捐款、证书展示及资金清分功能,以金融为民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在工行系统内,该行率先将工银聚采购平台应用于农业全产业链场景,与南宁市武鸣区政府及供应链运营公司联手搭建了沃柑供应链平台,将武鸣特色沃柑产业链的线下交易转移到线上,帮助政府实现了数字化运营。

  该行联合广西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投产上线”冷链e 贷”平台,实现了供应链的现金流、信息流、货物流三合为一,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为该集团供应链交易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结算模式,助力玉林市陆川猪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该行响应电网数字化建设需求,探索建立电费金融生态,从电费智能收款、清分对账到资金增值等方面提供全口径、全渠道和全流程金融服务,创新接入电费服务各种场景,推动电力企业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

  站在新的起点上,工行广西分行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把握方向、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党建引领服务升级,以更加稳健的姿态阔步新征程,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新答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