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贺州学院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以"文"化人育人 增强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21-01-26 19:38: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五岭山脉贺江两岸、潇贺古道临贺长歌、农耕文明进程……”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集合了贺州市各族群文化实物展品,包括宋代上寺钱监遗址出土的冶炼遗存物等实物,现有展厅2500㎡,藏品40000余件,其免费对外开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当今高校接下的是培养祖国接班人的最后一棒,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重要使命。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保护、继承、宣传和弘扬当地民族文化,让师生及当地居民了解这片土地上的优秀文化,记得住这份“乡愁”,是地方性高校文化建设方面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还指出,我们讲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完整交给后人。

  “五岭山脉贺江两岸、潇贺古道临贺长歌、农耕文明进程……”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集合了贺州市各族群文化实物展品,包括宋代上寺钱监遗址出土的冶炼遗存物等实物,现有展厅2500㎡,藏品40000余件,其免费对外开放。经过不断的发掘和建设,现有民族民俗文化、契约文书与手抄文献、贺州矿冶钱币、历代灯具、贺州木雕工艺、贺州石雕工艺、粑文化、南方族谱展示馆等8个专题专厅展示馆;还创建了“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对现存部分濒危民族民间手抄古籍文献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和数字化保护,为广西多民族原生态文化保护和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创建了“南方族谱资源中心”,共收集族谱10000余册,为南方地区最大的族谱文献中心。

  贺州学院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在旅游管理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民族文化博物馆这个平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了学生文化自信。

  1、组织学生参观,专人解说让学生对其产生初印象。来到每一片土地上那必然要了解的就是这里的人文,了解这里的故事、这里优秀的民族文化。每一届旅游管理专业新生入学,组织他们参观博物馆,博物馆安排专人带领新生领略博物馆特色藏品并解说藏品背后的故事及代表的文化。初次“见面”的新同学们在新奇中了解到前辈们伟大的创造力。

  2、将博物馆融入课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依托民族文化博物馆开展旅游景点讲解实训,在此过程中,发掘文化内涵,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产品设计中,做到继承、发扬和创新等。

  3、依托民族文化博物馆,开展面向旅游专业的民族文化讲解类比赛。讲解类比赛不仅加强学生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在了解每一个物件的背后文化、撰写讲解词、向大家介绍每一件展品的过程中,无形中进行着的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4、依托民族文化博物馆的文物,面向旅游专业学生开展“文物背后的故事”征文比赛。学生可选择任意一件展品,查阅资料,了解文物为何而生、出现的时间、内含的意义等。将所了解的每一条信息串联起来经过文字的加工修饰,以一篇文章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文物。

  5、开设勤工俭学岗位,招募义务讲解馆员。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必定要有年轻人参与其中,招募义务馆员,给予了对民族文化感兴趣的学生接触和了解文物的更多机会,借助年轻人的力量去扩大宣传。给予了想锻炼各项能力的学生锻炼的机会,同时在为锻炼而去接触的过程中,了解贺州历史文化,“爱上”历史文化。

  文化是民族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培养未来国家接班人的高校,如何让青年一代更好继承优秀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尤为重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