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青创大赛让青年创新创造驶上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1-01-28 11:23:39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提示:“我真没想到,自己的一点小爱好,不仅能发展成为一个经营创效的自主创新项目,还能拿奖。”抚摸着办公室里沉甸甸的金奖奖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铁旅公司业务员刘露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

  青创大赛让青年创新创造驶上快车道

  “我真没想到,自己的一点小爱好,不仅能发展成为一个经营创效的自主创新项目,还能拿奖。”抚摸着办公室里沉甸甸的金奖奖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铁旅公司业务员刘露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

  2020年11月,喜爱拍摄抖音视频的刘露和同事带着参赛项目“动姐带你去旅行——抖音创效宣传推广”在第三届“青创先锋”创新创效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金奖。

  “青创先锋”创新创效大赛是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面向青年职工开展的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创新创效比赛。每逢春夏之交,大赛帷幕拉开,上千名铁路青年职工带着自主创新项目闻讯而来,历经全员海选赛、线上评审、系统晋级赛和现场总决赛4个赛程,直到最后评出金、银、铜奖以及优秀个人奖和创新成果奖。自2018年起,该比赛已连续举办3年,为青年职工搭建起一个创新思想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的平台。

 

  “我们集团公司青年约占职工总数40%,他们的成长进步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要。”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书记杨婷说,举办比赛的初衷是着眼团员青年成才成长所需,根据集团公司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要求,给青年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但活动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和想象中“一呼百应”“热火朝天”的参赛场景不同,第一届比赛的通知刚发出时,报名参赛人数并不多。“许多青年职工还在观望。”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宣传部部长文玉杰回忆道。

  为充分发动职工参与其中,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做好顶层设计,将优化的组织方案下发,由各基层单位团组织进行宣传发动,逐级组织开展比赛。

  “刚开始我们会重点盯梢,发动一部分有兴趣爱好和专长的青年职工主动报名,鲶鱼效应发挥出来了,现在的青年都是组队来参加了。”柳州工务机械段团委书记张学礼说,到第三届“青创先锋”比赛时,参赛项目较首届比赛增长了123.3%。

  “第一年,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赛。”回想起第一届比赛时,钦州供电段青年职工刘钢坦言,“当时我没有方向,也没有信心。”但评审组的专业意见和“一对一”指导让他有了底气,通过对创新项目不断改进完善,他最终信心十足地带着项目“棒瓶更换器”站上了领奖台。

  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公开,确保项目精准评审,南宁局集团公司依托现有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开发集项目申报、审核、孵化和交流指导为一体的“青创赛”网络系统,实现比赛全流程可视化。

  “连续参加了3年比赛,我的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收获满满。”回首3年赛程,刘钢有了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的感受,“项目拿奖后,全段青年创新创效的热情一下迸发出来,大家更加用心去发现和思考现场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了。”如今的刘钢,俨然已经是同事心中的“小导师”。

  举办“青创先锋”大赛后,南宁局集团公司每年挖掘一线青年在设备革新、工艺改造、经营服务创新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项目200多个。2019、2020年在全路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中,南宁局集团公司共有18个项目获奖,是前几年获奖总数的好几倍。83个创新项目得到推广运用,增收628.32万元,节约开支410.04万元。

  与此同时,比赛本身也在不断突破。第三届“青创先锋”总决赛期间,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同步开展创新成果推广活动,首次邀请路外行业进行创新成果交流,柳工、柳钢、广西移动等企业都参与了项目展示。各领域专业人才、创新项目团队、路外行业青年在现场深入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擦出创新的火花。总决赛全程通过抖音、微博等平台进行全景直播,让不能来到现场的青年通过手机屏幕,也能进行学习、参与讨论。

  “我已经开始期待明年的比赛了。”追完一个上午的比赛直播,南宁客运段团员青年马琳深感意犹未尽。

  杨婷介绍说,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扬帆计划”校企合作协议,利用企业丰富的现场实操经验与学校雄厚的科研理论相结合,推动青年技术人才和科技成果培育与转化,让青年创新创造驶上快车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戴佩芸 张海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