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武警马山中队壮乡会鼓响彻军营
发表时间:2021-02-04 16:56: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节将近,武警南宁支队马山中队“军营会鼓队”又开始了忙碌的表演准备,走进中队营区,只见一队穿着驻地少数民族服装的官兵正在击鼓,由轻而重、由缓而急,初似铮纵泉流、渐如惊雷奔电,在多人协作的敲打中,鼓声清越动人。

2月2日,队员身着少数民族服饰表演会鼓。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2月2日,队员身着少数民族服饰表演会鼓。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4日电(李启鹏 董亚涛)春节将近,武警南宁支队马山中队“军营会鼓队”又开始了忙碌的表演准备,走进中队营区,只见一队穿着驻地少数民族服装的官兵正在击鼓,由轻而重、由缓而急,初似铮纵泉流、渐如惊雷奔电,在多人协作的敲打中,鼓声清越动人。

2月2日,两名队员进行会鼓表演。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2月2日,两名队员进行会鼓表演。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马山会鼓已被正式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壮族打扁担、壮族三声部民歌并称为“马山三宝”,会鼓有很多打法,有混鼓打、狂欢鼓、舞龙鼓、扁担鼓、花灯鼓等,中间还有各式各样的插曲鼓。参与会鼓表演,对官兵来说不仅是一种音韵的享受,更是一次和驻地传统的精神共鸣。

  这支“军营会鼓队”组建于2012年,在一次驻地文艺表演后,中队官兵被邀请参观马山会鼓展览,会鼓厚重的历史底蕴、激昂的演出效果深深震撼了官兵,回到营区后不少官兵们提出“要学会鼓”。

2月2日,小队长罗陈渠正在敲打指挥鼓。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2月2日,小队长罗陈渠正在敲打指挥鼓。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台下看很,真学会可不容易。”该中队“资深鼓手”陈渠回想起会鼓队组建之初的种种曲折,从购买最低档的鼓开始,先教最简单的鼓谱,再练最简单的动作……“每当大家累了烦了想放弃的时候,我都找到他们一一挽留。”

  功夫不负有心人。会鼓队成立的第2年,马山壮鼓协会会长梁耀京就听到了“军营会鼓队”的消息,专程来到中队指导官兵,有力提升了官兵的打法和表演水平。”

2月2日,一名队员正在敲击钹。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2月2日,一名队员正在敲击钹。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军营作舞台,会鼓壮兵心。”“军营会鼓队”成立的第3年,就被作为重点节目推荐参加支队文艺汇演,一曲气势磅礴的《会鼓壮军威》首次亮相就赢得了观众的心,展现了排山倒海般的气势,呈现出雄浑有力的节奏,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

  9年来,会鼓队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共同奏响的鼓声始终在彼此脑海中萦绕。许多队员已从当年的新兵走上了班长骨干的岗位,也从会鼓队员变成教练员,开始手把手的教刚入队的新战士,队员们在交流敲法演法的同时,也交流了感情,增加了友谊。

合影留念。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合影留念。李启鹏 董亚涛 摄影报道

  马山中队指导员罗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继续用好会鼓这个传承驻地文化、丰富军营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让会鼓表演提振官兵士气、浸润战士心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