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广西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21-04-10 22:1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圆满举行。此次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科学技术厅、应急管理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广西广播电视台移动数字电视频道协办。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0日电(李亚)4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圆满举行。此次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科学技术厅、应急管理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广西广播电视台移动数字电视频道协办。

图为大赛现场。张恒  摄

  图为大赛现场。张恒 摄

  广西各市地震主管部门、科技部门、应急部门积极组织,吸引了大量关心防震减灾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有防震减灾科普行业的专业人员,有中小学高校教师,有救援志愿者,也有科技馆的专兼职讲解员,还有地震科学爱好者等,在全社会营造了防震减灾科普先行的良好氛围。

图为比赛现场。张恒  摄

  图为比赛现场。张恒 摄

  赛程分线上投票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线上投票页面浏览量达到了43.4万人次,投票数达到了11.4万次。

比赛现场。张恒  摄

  比赛现场。张恒 摄

  现场比赛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进行,分自主命题讲解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49名选手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地球内部结构、板块运动、地震光、地震的成因、地震断裂带、震级和烈度、地震与海啸、地震与降雨、地震次生灾害、地震速报、地震预警、抗震设防、减隔震技术、防震减灾应急演练、避难场所、应急设施、防震避险、地震自救互救、灾后救援工具、震后心理干预等知识,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阐述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或科学思想,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选手在比赛中。张恒  摄

  选手在比赛中。张恒 摄

  最终,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的聂冠军获得比赛一等奖;来自北海市气象局的覃帅、北海市第五中学的蓝琪仪获得二等奖;来自北海市气象局的刘宇菲、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的罗云、南宁市科技馆的张曦、广西科技馆的梁婧、广西科技馆的郭飞玉获得三等奖。

图获得三等奖的选手。张恒  摄

  图获得三等奖的选手。张恒 摄

  上述8名选手也将获得“2021年广西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使者”荣誉称号,推荐参加2021年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和广西十佳科普使者选拔赛。

图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张恒  摄

  图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张恒 摄

  比赛同时还授予了柳州市应急管理局、梧州市地震监测中心、北海市应急管理局、钦州市应急管理局、百色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和紧急救援办公室等单位优秀组织奖的称号。

图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张恒  摄

  图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张恒 摄

  广西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克坚在大赛上致辞时指出,地震安全是达成美好生活向往的不可或缺的选项,是落实党中央“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必然要求。这次大赛就是筑牢地震安全基础的一次努力。希望能做到深入普及地震灾害“防的知识、抗的方法、救的技能”,提升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激发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创作活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信息化,拓宽传播渠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化格局,推进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可持续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