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文坛名家走进南宁中学分享文学独特魅力
发表时间:2021-05-12 15:06: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1日,广西南宁沛鸿民族中学观演厅座无虚席,八百多名沛鸿师生和专程来到活动现场的江西中学教师团队聆听了一场文学的盛宴—广西文坛名家东西、凡一平等人带来的精彩讲座“倾听·感受广西文学的独特魅力”。

  广西文坛名家精彩讲座“倾听·感受广西文学的独特魅力”现场。覃白妮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何策利 覃白妮 佟成丽)5月11日,广西南宁沛鸿民族中学观演厅座无虚席,八百多名沛鸿师生和专程来到活动现场的江西中学教师团队聆听了一场文学的盛宴——广西文坛名家东西、凡一平等人带来的精彩讲座“倾听·感受广西文学的独特魅力”。

  “用创意的主题、创意的语言,完成写作。”讲座一开始,东西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了文学与人生的美好,并分享了他的创作法则—打开想象的翅膀进行文学创作,激发了现场师生创作文学的热情。

广西文坛名家讲座现场。覃白妮 摄

  凡一平老师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讲授阅读和创作的经验,以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是文学改变了我,文学可以慰藉我的心灵。”凡一平说,阅读是一辈子的事,并以《寻枪》的创作为例子说明“当作家并不难,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鼓励大家尝试创作。

  鬼子老师高度评价沛鸿学生的文学素养,他说:“写作就像是在做一道菜,先搜集食材,然后根据自己想要的味道来烹饪。”鬼子老师用非常幽默的方式把文学创作比喻成食品加工,也让我们记住了广西文学的独特味道。

  “在我心灵深处一直有一颗文学的种子,只是没有勇气破土而出,三位老师的讲座犹如春雨的浇灌,让种子发了芽。我要像老师说的那样,做生活的有心人,大胆创作。”南宁沛鸿民族中学刘容妤同学表示。

合影留念。覃白妮 摄

  生动精彩的讲座外,东西、鬼子、凡一平老师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情愉悦的互动。面对同学们一个个好奇的疑问,三位老师旁征博引,信手拈来,既深入,又浅出,讲解妙趣横生,博得同学们一阵阵的喝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三位作家近距离交流并合影留念。

  本次文学讲座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广西名人,感受民族文化魅力,增强学生对当地文化、本民族优秀传统的认识和认同,激发写作热情。今后,南宁沛鸿民族中学将会为学生创造更多与广西本土作家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文学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