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加速推进“双千兆”建设助力城乡“数智化”
发表时间:2021-05-18 16:04: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7日,《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以“向光而行 智绘广西”为主题,展示自身在5G行业应用、5G网络、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平安乡村等领域的领先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林洁琪)5月17日,《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以“向光而行 智绘广西”为主题,展示自身在5G行业应用、5G网络、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平安乡村等领域的领先成果。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广西移动展台。林洁琪 摄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广西移动展台。林洁琪 摄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楼向平介绍说,到2023年底,公司将建成超过4万个千兆5G基站,不断推进5G网络切片、超低时延、毫米波等高精尖5G新技术研究和应用,超前部署5.5G建设,拓展超过1000个5G垂直行业标杆应用;同时,还将覆盖超过2000万千兆光网家庭,推动向50G PON应用演进,构筑智能光网络,推进FTTR、全息视频、智能制造广泛应用,助力广西迈入高速光网‘数智’新时代,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广西向更高水平迈进。

  《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显示,广西3年内将在千兆城市建设、农村网络提升、承载能力增强、用户体验提升、安全保障强化等方面开展行动,总体目标到2023年实现5G基站6.7万座,千兆光纤网络家庭覆盖率80%,“双千兆”应用创新数600个,千兆城市数量5个,覆盖乡镇千兆到户,千兆应用模式形成规范。

图为行动计划发布会现场。林洁琪 摄

  图为行动计划发布会现场。林洁琪 摄

  楼向平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介绍,当前,广西移动千兆5G精品网络在全区实现“制式最全、频段最全、性能最优”的领先优势,5G用户数超越了800万,千兆用户数量超150万,位居全区第一。现已建设完成超1.5万个5G基站,率先在全区实现乡镇以上5G覆盖、室内5G网络覆盖最优、重要区域及场景100%覆盖,并已实现移动千兆平台、城乡万兆上联、城乡OTN、行政村光纤四个全覆盖、全通达,万兆到楼(小区)、千兆到户,覆盖1000万家庭,为超过150万用户提供千兆宽带服务。千兆宽带服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该公司客户规模达到3300万户,5G客户规模800万户,智家产品规模超过500万。在全国各类5G及千兆应用比赛中,该公司的获奖项目数量和质量均位于全区第一。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集成中心副总经理徐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千兆”的实际应用场景已深入工业、农业、交通、医疗、教育、媒体等多行业,跟进及落地的项目超过200个,如5G急救车智能调度实现“上车即入院”、5G+VR开启全景直播新体验、“5G新通话”实现沉浸式交互社交、千兆光网打造智慧家庭新生活等。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5G新通话”应用。林洁琪 摄

  其中,广西移动首次发布的“5G新通话”吸引了众多观众体验。据了解,5G新通话可以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式和沉浸式通话业务体验,通话升级为视频菜单,不仅可以实时分享双方屏幕,还能实现远程操作指导,未来可以应用在酒店、银行、售后客服等场景,打造虚拟面对面式沟通。

  广西移动与智慧家庭运营中心联合发布广西首个全光Wi-Fi组网服务,直接将光纤延伸至各个房间,全屋WiFi信号自由切换,打破“千兆入户易,百兆入房难”困扰,让用户享受真正的“千兆到房间”。

  “今年以来,5G技术逐步落地广西工业行业各个场景,助力机械运作由人工操作向无人操作转变,大大提高生产效能,增强工人操作的安全性。”徐钽说。

图为展品吸引观众参观。林洁琪 摄

  图为展品吸引观众参观。林洁琪 摄

  同时为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广西移动积极探索基于5G的乡村振兴新模式。2020年,启动了“平安乡村”工程,打造面向农村安防场景打造的乡村安防一体化解决方案。如今,广西移动平安乡村覆盖行政村已超万个。

  楼向平表示,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运用双千兆领先优势,运营信息“高铁”,赋能百业千行,服务八桂五千多万百姓,推进“双千兆”向下“联百业”,向上“入专云”,助力实现广西“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