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家园中国•经典润乡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三江启动
发表时间:2021-05-19 17:04: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8日,“家园中国•经典润乡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全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启动仪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小学启动。

张鸿飞 摄

张鸿飞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9日电(林艳华 刘晓宇)5月18日,“家园中国•经典润乡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全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启动仪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小学启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语委副主任、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唐耀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家园中国•经典润乡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全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正式启动。唐耀华表示,近两年来,广西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国检”中的成绩达到92.3分,是全国第三个完成各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任务的省区。二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取得了新突破。全区普通话普及率从2010年的80.7%,提高到2020年的85.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6个百分点,提前5年达到国家规定的目标。三是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积蓄了新力量。各级语委面向63.52万贫困人口开展普通话普及攻坚后,全区有83.03%的贫困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了乡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语言障碍。四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创了新局面。广泛开展“诵读名家进校园入乡村”“送经典下基层”和汉字听写、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每年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的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全区形成了“写规范汉字、诵中华经典”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语言资源保护工作体现了新担当。自治区组织完成了覆盖全区各县域的115个方言调查项目,其中55个项目被列为全国试点项目,其余项目超过半数达到优良和优秀等级,自治区语委办荣获语言文字战线首个国家级奖项“中国语言资源奖”的先进集体称号。

张鸿飞 摄

张鸿飞 摄

  唐耀华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说好普通话,不仅是孩子们走出大山、面向未来的第一步,更是帮助乡亲们学习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技能、掌握发家致富本领的重要手段。全区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就是要让语言文字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全面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张鸿飞 摄

张鸿飞 摄

  启动仪式上,广西广播电视台知名播音员和主持人在启动仪式现场,带领现场观众齐诵《七律·长征》、《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经典红色诗词,致敬红色经典,让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师生们领略了普通话的魅力,在平岩村小学举行的推普公益课堂上,广西综合广播主持人程雪为同学讲解红色经典《沁园春·雪》。平岩村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雅文听的格外认真,她告诉记者“老师讲的特别有趣,我对学习普通话的兴趣提高了。”打通语言关,才能让大山的孩子获取更多的机会。林溪镇平岩村小学语文教师王纯弯告诉记者,不少孩子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在家说侗话,缺少语言环境,在没进幼儿园之前,部分孩子都没办法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张鸿飞 摄

张鸿飞 摄

  自治区语委办主任、教育厅语工处处长黄凯表示,广西将通过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在每个设区市都要启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的建设,通过我们的培训,可以让村民们自己当家乡的导游员,提升乡村使用普通话的应用能力、应用水平,人人都是家乡的导游,人人都可以为家乡代言,展示我们各民族优秀文化。

  活动由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扶贫办、广西广播电视台主办,柳州市语委、柳州市教育局、三江侗族自治县语委、三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承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