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培养新时代工匠 锻造高技能人才
发表时间:2021-05-27 11:24:3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5月25日,2021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赛事旨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

   图为2021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操作。 记者 陈麒元 摄

  5月25日,2021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赛事旨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

  本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设置35个比赛工种,由43家单位联合办赛,覆盖面广,内涵丰富,既保留了焊工、叉车司机等经典赛项,又聚焦应用范围广、技能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职业工种,设置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新能源汽车维修、建筑起重机等多个新赛项,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展示技能的广阔平台。

  当天,首届南宁市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同时举行,共24支参赛队伍、125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考核,分别对班组长班组工作能力、意外应急处理能力、带队领导力等进行考核。该竞赛是南宁市总工会推动我市工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加强班组建设是我市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重点任务,旨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打造一支执行力强、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2020年南宁市总工会牵头制定了《企业班组长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冶金、化工、电子、机械加工、制造业企业班组建设评定标准》。今年,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已向自治区相关部门申报为广西地方标准立项项目。

  据介绍,比赛成绩优秀的选手可破格核发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技能等级连级跳;符合相应条件的选手可向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申报“南宁市技术能手”“南宁市技术标兵”“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南宁市巾帼能手”等荣誉称号,可获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通过此次技能大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南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伦建表示。(记者 史梦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