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贵港大型红色题材话剧《谭寿林》首演
发表时间:2021-06-02 14:2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大型红色题材话剧《谭寿林》首场演出1日晚上演。该剧讲述了出生于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震华村谭岭屯的广西建党先驱、革命英烈——谭寿林的革命斗争故事。该剧目用舞台文艺作品的创新形式,致敬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

    图为话剧《谭寿林》演出现场。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话剧《谭寿林》演出现场。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贵港6月2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贵港市大型红色题材话剧《谭寿林》首场演出1日晚上演。该剧讲述了出生于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震华村谭岭屯的广西建党先驱、革命英烈——谭寿林的革命斗争故事。该剧目用舞台文艺作品的创新形式,致敬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

图为话剧《谭寿林》演出现场。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话剧《谭寿林》演出现场。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谭寿林是中国共产党广西地方组织早期领导人,革命烈士。1925年秋,谭寿林受党指派到梧州,历任地委书记、特委书记,为中共广西省委筹备组成员。1928年到上海,担任全国海员工会秘书长。1931年4月22日在上海被捕,同年5月30日在南京雨花台就义,年仅35岁,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话剧《谭寿林》共分“诀别、成长、投身、生还、伴侣、钉子”六幕,全剧从谭寿林在贵港领导学生运动开始到考上北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指派到梧州建立广西第一个党委机关——中共梧州地委,再到入狱、“生还”,转战上海,领导工人运动直至最后为了处理地下组织被破坏的事宜不幸被捕牺牲,期间还讲述了谭寿林与钱瑛浪漫的革命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鲜活生动、信仰高于一切的革命英雄形象。

图为话剧《谭寿林》演出现场。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话剧《谭寿林》演出现场。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谭寿林》话剧的时间线为1921年——1931年,前后跨度十年。剧情根据主人公几个重大的生命节点来推进:学生运动、北大入党、受命、梧州开展工作、与钱英相识相恋、离别、覃义生叛变、劝说老师潜伏下来做钉子、雨花台牺牲等,通过贯穿于谭寿林生命的重大节点,串联起谭寿林的一生奉献精神。

  该剧由贵港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港南区委宣传部创作,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艺术部创作科专业编剧李晟担任编剧,青年文化名家、国家一级导演冯佳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青年演员李超、黄奕达、罗雅馨,贵港市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奕疆、韩玉莹等担任主演。

图为演出谢幕。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演出谢幕。 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首演现场,1000多名贵港市机关单位、各界人士代表到场观看。首演结束后,该剧还计划在贵港三区两县市的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区群众中巡演,同时通过网络直播和点击观看,扩大影响力。

  话剧《谭寿林》的创成,成为港南区首部大型舞台剧、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广西全区党员干部特殊党课剧目,也是对红色题材创作的有益创新与探索。目前,该剧已入选“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