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传承古老文化 展山乡巨变
发表时间:2021-06-26 16:31: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七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25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举行。活动在传承古老民族文化的同时,向海内外宾客展现了毛南山乡的发展巨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6日电(记者 杨陈)2021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七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25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举行。活动在传承古老民族文化的同时,向海内外宾客展现了毛南山乡的发展巨变。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环江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分龙节是毛南族祈神保佑丰收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龙日)前后举行,活动一般持续三到五天,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

  作为毛南族的发祥地,下南乡拥有最原汁原味的毛南文化。今年的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纳牛仪式、祈福仪式、五龙布雨等活动即在此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当天,系列活动以毛南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神秘毛南祈福仪式拉开序幕。该仪式在毛南语中称为“肥套”,是毛南族发展、进化的历史见证。仪式以敬三界公(即毛南族人最崇拜的一位保护神)展开,祈求得到护佑,让游客观众欣赏到毛南族古老文化最神秘的一面。

  毛南族“分龙”民间传说演绎——五龙布雨,寓意着祈求毛南山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体现毛南族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在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同顶、同填、马革等毛南族传统体育竞技和传统棋艺比赛,当地还搭建了毛南特色美食一条街,展销着具有民族特色的各色小吃,毛南族百年簸箕宴也让游客大饱口福。花竹帽编织、傩面雕刻等毛南族非遗项目的现场展示,则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毛南民族文化。鸟粽编织技艺大赛、拔河比赛、鱼塘摸鱼、田园抓鸡、项圈套鸭等多种趣味活动,让游客深入参与其中,乐不思蜀。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分龙节同期,当地还在毛南民族酒店举办了“毛南香韵”县域公共品牌展销活动。“毛南香韵”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打造的电商县域公共品牌,旨在将环江优质产品通过网货化包装带给全国电商消费者,带动环江香猪腊肉腊肠、环江红心香柚、环江沃柑、环江喀斯特小蜜瓜、环江香菇等产品持续热销。

  环江县负责人表示,毛南族分龙节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环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环江、熟悉环江、支持环江,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快推动环江世界自然遗产文化和多彩毛南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