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 今年计划发放17.5万张
发表时间:2021-07-15 15:18: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广西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杨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广西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

  《通知》指出,总体工作目标是依托电子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电子社保卡)发放职业培训券,构建劳动者免垫付和实名便捷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载体,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券以大数据高效率精准对接培训资源和培训需求的优势,实现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合理引导、培训检索报名、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宏观分析、就业推介服务等功能。

  《通知》明确,自2021年7月起,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原则上均需使用职业培训券结算培训补贴,逐步实现其他群体使用职业培训券结算培训补贴。2021年广西计划发放职业培训券17.5万张。2022年实现面向所有参加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发放职业培训券,归集技能培训、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等证书信息,逐步累积形成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通知》要求,职业培训券推广工作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明确适用对象和项目范围。扩大职业培训券范围对象,面向企业职工、重点群体等有培训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职业培训券适用企业、高校、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及其运营机构、行业协会等培训主体,适用所有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二)全面推广、发放职业培训券。深入推进发券、用券、补贴资金核拨、培训打卡签到等应用工作,扩大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范围。推广“面值券+通用券”模式,广泛支持劳动者领券免缴费报名培训、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以及通过券面值核拨培训补贴资金。(三)完善业务政策、实名制管理、线上培训平台应用等相关体制机制。依托部属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先行开展职业培训券线上应用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职业培训券在部属或者本地线上培训平台的应用。配合人社部建设统一的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库,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信息与就业、社保信息联通共享,探索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据了解,个人可通过广西人社APP或微信、支付宝电子社保卡渠道领取职业培训券,支持卡券、活动页面等多入口领取,领取时进行身份验证。同一券一人只能领取1次,使用1次,设置使用期限。目前,职业培训券功能模式上支持有面值的“面值券”和无面值的“抵用券”两种模式;券发放模式上支持主动领取的“通用券”和发放到人的“定向券”两种模式。

  在线下培训前,培训机构通过工作人员登录广西人社APP进行扫码验证。在线上培训前,用户直接经电子社保卡的身份认证扣减职业培训券;培训机构远程访问部平台获取职业培训券信息或者验证职业培训券真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