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爱乐乐团在南宁演出 奏响红色经典曲目
发表时间:2021-07-15 16:03: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4日晚,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的《红色经典——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林洁琪)7月14日晚,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的《红色经典——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

  夏小汤现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指挥风格严谨、准确、激情、潇洒,每次演出都留下许多激动非凡的美妙瞬间,广受音乐家们的好评。

演出现场。林洁琪 摄

  演出现场。林洁琪 摄

  当天上午,夏小汤在音乐会举行前接受媒体采访,并与特邀主持广西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吴纯现场交流并答记者问。

  夏小汤表示,此次音乐会带来了一系列广为传播的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将精湛的交响乐演奏技术展现给南宁听众们,也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积极向上的能量。

  夏小汤接受采访时介绍,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爱乐乐团策划选曲了《红旗颂》《海霞组曲》《我的祖国》《长征交响曲》等优秀的交响乐作品。其中以作曲家吕其明的作品《红旗颂》为开场序曲,他是29名中国共产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此次演奏该曲既是对伟大祖国的致敬,也感恩这些优秀的作曲家对新中国交响音乐事业做出的贡献。

  “我们将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以管弦乐的形式展现,并演奏作曲家关峡的第一交响序曲,乐曲的主要旋律用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配乐中而广为传播,通过演奏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拉近我们和听众之间的距离。”夏小汤说。

  当天重头戏是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两部经典交响音乐作品——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与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夏小汤介绍,《红色娘子军》中的许多经典旋律都经过精雕细琢,相信可以给听众带来精彩的盛宴。《长征交响曲》则演奏“踏上征途”“红军,各族人民的亲人”“翻雪山过草地”与“胜利会师”四个章节,全景式地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在听众面前。

夏小汤接受媒体采访。林洁琪 摄

  夏小汤接受媒体采访。林洁琪 摄

  夏小汤表示,此次红色经典歌曲都非常典型,对于“80后”“70后”来说,这些歌曲来源于书本、纪录片、电视剧,对此具有深刻记忆,通过交响乐的形式去表达出中国的重要历史,这对新时代中青年非常有教育意义,产生自己的独特心得体会。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特别推出“红色经典”精品演出系列,除《红色经典——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年内还将上演《何占豪新作<英雄泪>巡演音乐会》、话剧《路遥》、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讴歌时代辉煌——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荷花奖获奖作品《努力餐》、杂技剧《战上海》、舞剧《歌唱祖国》等重磅演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