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108件(套)潮州木雕文物在南宁博物馆展出
发表时间:2021-07-17 13:16: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意匠神雕——潮州木雕艺术展》16日在南宁博物馆展出,108件(套)木雕文物集中亮相。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7日电(黄源)《意匠神雕——潮州木雕艺术展》16日在南宁博物馆展出,108件(套)木雕文物集中亮相。

观众参观展厅。黄源  供图

  观众观展。黄源 供图

  潮州木雕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木雕体系,源远流长,具鲜明的地域特色,流行于粤东旧潮州府属地区(今统称潮汕地区),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及龙眼木雕并誉为“中国四大木雕”,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木雕多髹漆饰金,作品重要部分或通体金碧辉煌,故亦称“金漆木雕”。其独特之处在于出神入化的镂通雕技艺,作品玲珑剔透,既体现雕刻的立体性,又能塑造层层迭迭的多维度空间,像绘画一样表达情节丰富的故事,加上民俗意蕴深厚的题材纹饰,无不展示着潮汕地区的传统生活脉络。

观众观展。黄源 供图

  观众观展。黄源 供图

  此次展览共展出从明清至民国时期108件(套)木雕文物,通过历史源流、艺术菁华、人神共赏、生活意趣四个部分,向观众展示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和匠人精神,同时向观众解析潮州木雕的实际应用、创作题材和艺术特色等,引领观众领略潮汕风尚习俗和人文精神。

观众观展。黄源 供图

  观众观展。黄源 供图

  当天下午,南宁博物馆还特邀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阮华端举办了《意匠乾坤——潮州木雕艺术漫谈》主题讲座,深度解读潮州木雕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地点在南宁博物馆一楼特展厅(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