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年第二季度广西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数据出炉
发表时间:2021-07-21 22:54: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2021年第二季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结果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广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压力水平和上季度基本持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张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2021年第二季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以下简称《分析》)。结果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广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压力水平和上季度基本持平。

  就业压力水平和上季度基本持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再次强调,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因此,准确把握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对于地方“稳就业、促增长”而言尤为重要。

  此次供求状况分析的数据来源于第二季度全区14个设区市人力资源市场采集的供求状况信息,主要反映了广西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

  根据《分析》内容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广西空缺就业岗位的需求人数为359877人,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人员减少10357人,环比减少2.80%;与去年同季度相比,需求人数增加39597人,同比增加12.36%。

  与此同时,进入市场登记的求职人员为213798人,与上季度相比,求职人数增加28586人,环比增加15.43%;与去年同季度相比,求职人员增加42755人,同比增加25.00%。

  “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主要反映市场中每个求职者所对应的岗位空缺数。《分析》公布的求人倍率显示为1.68,这意味着每100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68个空缺岗位。与上季度和去年同季度相比,求人倍率有了小幅度下降,这说明2021年二季度广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压力水平和上季度基本持平。

  岗位需求集中在第二、第三产业

  《分析》对产业、行业需求进行分析,指出90.00%的岗位需求集中在第二、第三产业,行业需求方面,在20个行业分类中,63.01%的岗位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农、林、牧、渔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从需求总量看,第一产业需求35985人,占总需求的10.00%;第二产业需求129849人,占总需求的36.08%,第三产业需求194043人,占总需求的53.92%。与上季度相比,以 农、林、牧、渔业为主的第一产业,需求比重分别下降0.09%,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的第二产业需求比重下降0.41%,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需求比重上升0.50%。与去年同季度相比,第一产业的需求比重上升1.65%,第二产业的需求比重下降6.35%,第三产业的需求比重上升4.70%。

  商业和服务人员、生产运输操作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为求职热门

  从各类职业的需求状况看,商业和服务人员、生产运输操作工成为第二季度用人需求的主体,需求比重分别为26.16%和21.95%,两者合计占全部用人需求的48.11%。此外,用人单位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也较大,所占比重为19.61%。

  从求职情况看,求职人员相对集中的职业和用人需求之间保持一致,求职人员选择最多的职业大类分别是商业和服务人员、生产运输操作工和专业技术人员,求职比重分别为23.33%、20.53%和19.06%,三者合计占总求职人数比重62.92%。此外,有意从事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的求职人员也不少,求职比重为17.77%。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未结束,各行各业仍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政府积极政策引导下,广西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商业和服务业以及制造业都已经逐渐恢复。因此,在本季度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以商业和服务业以及制造业的职业为主,其中缺口数最大的前三个职位是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和电子设备装备调适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