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韦持谦长篇历史小说《怀远别传》在广西侗乡发布
发表时间:2021-08-07 21:55: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与柳州市文联联合主办,柳州市作家协会、柳州市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承办的韦持谦长篇历史小说《怀远别传》侗乡发布会,7日在广西三江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谢兴华)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与柳州市文联联合主办,柳州市作家协会、柳州市文艺创作研究中心承办的韦持谦长篇历史小说《怀远别传》侗乡发布会,7日在广西三江举行。

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柳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桂贞,柳州日报社副总编、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兼任柳州市文联副主席陈中林,三江县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善习,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西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过竹,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柳州市作协代主席杨仕芳,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秘书长吴鹏毅等作家学者以及近百名文学爱好者、读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活动。

  三江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侗族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侗族文学的发展建设,先后涌现出吴浩、张泽忠、周东培等为代表的老一辈作家,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人世,逝者如斯,他们为这块土地留下的文学财富永远健在。以杨群江、莫俊荣、透透等为代表的中年一代作家,更多关注社会底层,挖掘更深的民族文化,其作品愈发显现风格和品格。以吴虹飞、杨仕芳、候珏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作家强势崛起,他们的创作关注民族却不拘泥于民族,在文坛上展现出他们特有的风格,吴虹飞多次受邀到各地演讲宣传侗族文化,杨仕芳多次获得文学奖项。

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三江文学氛围素来浓厚,创作队伍度度齐整而团结。据了解,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的韦持谦先生受此影响,才重新拿起搁下了几十年的文学之笔。《怀远别传》是韦持谦先生最新长篇小说,以三江古县城丹洲为背景,通过简朴的笔调,书写那段沉寂数百年的历史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三江历史文学的空白,也鼓励着后来者努力奋进。这本书,既是小说的历史,又是历史的小说,它将带领读者走向这块土地的历史深处,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和热爱这块土地。

  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西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过竹先生说,《怀远别传》作者是用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民俗学、地方志研究的态度、以学者的认真、执着、专注来写作这部小说。

  《怀远别传》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文学本身,它更大的价值体现在为怀远县地方志、地方史研究提供一个“写作范式”与“研究样本”。一个用“文学地方志”的写作范式完成的“小说型地方志研究样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