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东盟小语种专业人才走俏东盟国家 就业前景广阔
发表时间:2021-08-12 17:05: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华侨学校大力培养东盟小语种技术技能人才,输送了614名学生到东盟国家学习或就业,这些学生具备出色的东盟小语种沟通交流能力,在东盟各国财经商贸、旅游服务等行业有着出色的业绩,在推动中国—东盟人才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闭梅青在泰国创立国际物流公司。 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闭梅青在泰国创立国际物流公司。 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中新网南宁8月12日电 (李淑瑜 林洁琪)“因泰语和壮语相似,引起了我对泰国的兴趣,2012年进入广西华侨学校就读学习泰语,还到泰国曼北大学SBAC学院留学,毕业后在泰国从事国际物流业,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广西华侨学校泰语专业毕业生闭梅清12日说。

  闭梅清是广西东盟小语种专业人才在东盟国家就业的缩影。近年来,广西华侨学校大力培养东盟小语种技术技能人才,输送了614名学生到东盟国家学习或就业,这些学生具备出色的东盟小语种沟通交流能力,在东盟各国财经商贸、旅游服务等行业有着出色的业绩,在推动中国—东盟人才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梁燕戈参加泰国曼谷北部大学国际泰语日活动。 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梁燕戈参加泰国曼谷北部大学国际泰语日活动。 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广西华侨学校2016级商务泰语专业学生梁燕戈目前在中泰两国创业,他说,“得益于流利的外语能力,在泰国曼谷北部大学留学时担任过导游、移民局官员助理、律师事务所翻译。”

  “在泰国博乐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留在泰国发展,2020年开始创业,以电商为主,主要从中国进口玩具产品在泰国销售。”广西华侨学校2009级商务泰语专业学生杨路娇说。

  2014级商务越南语专业学生苏秋霞,中职两年后升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应用越南语专业,高职毕业后到硕龙海关任职,在中越陆路边境担任协管员,负责值守查验辅助、中越翻译,主要做越南疫情发展研究和越南经济发展的宏观研究。

学生做电商直播。 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学生做电商直播。 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据悉,广西华侨学校创办于1960年,是一所隶属于统战系统的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商务越南语、商务泰语、商务印尼语等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中小企业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该校发挥独特的侨缘、地缘优势,与东盟国家高等院校联动开展跨国人才培养,在广西开创了中外联动跨国培养的中职人才培养,以及中职本科人才直通培养的先河。

  广西华侨学校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持续发展,国内外中小企业对中职学校毕业的东盟小语种人才需求量大,侨校学子积极服务面向东盟的国内外中小企业,为中国—东盟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贡献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