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中药资源典》发行 促进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13 16:57: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8月12日,《桂林中药资源典》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平华表示,《桂林中药资源典》全面系统展示了桂林市中药资源,为桂林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和科学依据。

    图为《桂林中药资源典》新书发布揭幕仪式现场。 蒋丰慧 摄
    图为《桂林中药资源典》新书发布揭幕仪式现场。 蒋丰慧 摄

  中新网桂林8月12日电 (蒋丰慧)8月12日,《桂林中药资源典》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桂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平华表示,《桂林中药资源典》全面系统展示了桂林市中药资源,为桂林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和科学依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国南药的重要产区之一,桂林也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传承之地。桂林具有丰富的药用资源,目前已查明桂林域内天然药物资源约3500种,其中属于国家《药典》的共311种,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全部中药材总数的69%。

  此次发布的《桂林中药资源典》,全面系统展示了桂林市中药相关自然地理、生物及矿物资源、药用资源发展历史、流通与利用、保护与管理,以及野生、养殖、濒危、特有、道地、常用、民族等药用资源目录及分布,是桂林中医药理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目前,桂林市推广中药材示范种植,借鉴大农业中的种植模式,不断开发新的组合模式。在质量上,回归自然、近野生和仿野生的生态种植模式的中药材基地日渐增多,不仅生产出高质量的中药材,也提高了种植效益。

  下一步,桂林市将对产地初加工技术进行科技升级,在有效保障中药材质量同时,降低原料药材运输、贮藏成本。与此同时,开展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使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使用等环节实现信息化追溯和综合监管,有效保证中药材及饮片产品质量,促进中药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蒋平华表示,当前桂林正积极探索“打造综合服务能力强、中医特色突出、专科优势明显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探索标准、规范的中医诊疗模式”,《桂林中药资源典》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工作。并依托桂林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加快中医与养生、养老的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中医文化和康养旅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